市況現四大隱憂 靜待回調為上

股票

廣告

上週股市走趨反覆,首三天上升,但週四、五(7月28及29日)連跌兩日,配合油價下跌和金價上升,股市似有山雨欲來之勢。

然而,今天恒生指數卻忽然夾升369點或1.68%,高見22,260點。完全無視內地經濟數據遜預期,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大跌逾百份之一影響。在如斯不確定情況下,對後市看好看淡各持己見。

事實上,投資市場目前環境基本因素並不理想,例如:

1. 內地公布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受水災和需求放緩影響,導致官方數據下跌至49.9榮枯分界線以下。當中,值得關注新訂單指數持續下跌,按月跌0.1至50.4。

2. 多間央行早前暗示會推行寬鬆貨幣政策,但上月內地沒有減息降準,英倫銀行減息需要推遲,美國聯邦儲備局會後聲明指當地經濟好轉,日本加碼大額量化寬鬆無影無蹤……若本星期英倫銀行再度延遲減息政策,不排除市場感失望繼而股市波動。

3. 環球股市升至高位超買,且見相對強弱指數現「熊背馳」,反映買盤初見放慢,或會引來大市調整。

4. 最後,港元走勢近日可謂弱的升不了,跟港股走勢明顯出現背馳。在資金遲遲未有流入情況下,股市難有太大升幅。

雖然,股市目前持續上升,但累積升幅不少,幾可肯定股牛已老,預期能再闖高位壓力不少,只是暫時跌不下來,亦升不上,膠著於22,000點附近,那不如不變應萬變,維持倉位目前狀況不變罷了!

截至7月29表現:+2.90%
表現相比恆生指數:-2.55%
表現相比MSCI環球指數 -0.03%

市況現四大隱憂  靜待回調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