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廢青 無業 軟飯王 貼地時間管理法 石川和男

廢青曾當兩年無業「軟飯王」 靠貼地時間管理法絕地翻身 |石川和男|經一專欄(改題)

投資

廣告

【軟飯王・經一專欄】遇過很多朋友,無論建議他們讀甚麼、鑽研甚麼,以提陞技能,改善處境,永遠只有一個答案:「沒時間,以後再算。」然後時光飛逝,轉眼數載,仍舊原地踏步。但時間是人類分配最公平的資源—管你是蓋茨、畢菲特,一日也是24小時,分秒不差。時間管理的分野,是長線成就差異的主因。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unsplash

「別再說畢菲特如何每日讀書六小時,倘若我有900億美元身家,我也可日讀12小時!」神級成功人士,可望而不可即,盲目學習徒增厭倦。筆者此番介紹一位「貼地」時間管理專家,保證大家沒有不跟進的藉口。

石川和男,就讀於草根中學、「逢人皆收」的大學夜間部,還要留班才能畢業;20至30歲期間,成為頹廢上班族,日日捱罵。30歲辭職自修會計,當了兩年無業「軟飯王」,用上子女的牛奶金才夠開飯。然而,之後石川漸入佳境,隨考獲資格愈來愈多,工作也接踵而來。

經一專欄廢青無業軟飯王貼地時間管理法石川和男
【經一專欄・軟飯王】神級成功人士,可望而不可即,盲目學習徒增厭倦。

善用上下班車程

40歲的石川,日間是年收百億日圓建築公司的總務會計;週末是簿記、簡報訓練學校的導師;還有自己的會計師生意,又開研討會、出書,並行不悖。出身低、起步遲,同樣能趕及於不惑之年,有所成就,石川歸功於自己的時間管理和想法。

在其著作《拆解你的每一天》中,石川分析一般上班族,每日的時間都跑到哪裏去,從而找出可用於個人增值的空間。每日兩段通勤時間,絕對是一大重點。東京上班族,平均每日來回車程共兩小時,相信本港市民亦有多無少。

經一專欄 廢青 無業 軟飯王 貼地時間管理法 石川和男
【軟飯王・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假設一日睡六小時,通勤就佔清醒那18個小時中逾10%。單程一小時,用來滑手機、看劇集,兩下就消失無蹤。

但若時間善用於閱讀,特別是工作、資歷相關的材料,日積月累,可超越他人甚多,尤其是有助轉業、跳槽的資格,研修有成,隨時大幅提升待遇,改善人生。
「隊長真不知民間疾苦,車廂又亂又吵,看手機都很勉強,還讀書?」

經一專欄廢青無業軟飯王貼地時間管理法石川和男
【經一專欄・軟飯王】單程一小時,用來滑手機、看劇集,兩下就消失無蹤。

有聲書助專注學習

石川的答案,是電子書、有聲書,特別是後者,可免卻空間、噪音的問題,順道以聆聽培養專注力。隨程度提升,石川更會將有聲書播速,逐步提升到1.2至1.4倍,以期在同樣時間,覆蓋更多篇幅。

另一節容易忽略,卻影響深遠的,是午餐時間。撇除無聊地虛耗「飯鐘」,石川認為很多上班族的通病,是動用午飯餘暇來做日常工作。

經一專欄 廢青 無業 軟飯王 貼地時間管理法 石川和男
【軟飯王・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他的理念,是如果不刻意規劃出一段時間,來做可能令自己長進的事,長期下來,必然原地踏步。所以他建議,午飯後一是休息、睡午覺,提升精神準備下午衝刺,高效工作避免加班;一是進行有機會讓自己脫離現狀的學習、社交活動。

如果考試在即,石川會極端到只吃不用餐具的食物,空出手、眼翻書,用盡時間。其他日子,他會參與業界或有興趣的研討會,學習新知、認識新朋友,希望碰上事業的下一機遇。

經一專欄廢青無業軟飯王貼地時間管理法石川和男
【經一專欄・軟飯王】石川認為很多上班族的通病,是動用午飯餘暇來做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