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MSCI, 明晟, 中國指數, 美團點評, 3690, 小米集團, 1810, 同股不同權, 專家, 短期炒作, 信誠, 張智威

【投資有道】小米集團及美團點評「入摩」 短線借勢炒上 目標價可達⋯|MSCI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MSCI全球標準指數內的中國指數,新納入美團點評(3690)及小米集團(1810)等同股不同權股份。昨日兩股偷步炒上,惟專家不看好兩股的長線發展,籲投資者短期炒作即可,中長線就不要沾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小米、美團「入摩」

MSCI明晟公佈指數季度評估結果,其中MSCI全球標準指數內的中國指數,新增12隻股份,沒有成分股被剔出,變動將於本月28日收市時生效。

MSCI表示,新納入A股、港股、中概股共12家企業。

新納入的本港上市企業,則有美團點評(3690)及小米集團(1810)等新經濟股,符合市場預期。

曾因同股不同權被拒

去年就同股不同權公司是否適合納入指數諮詢市場為由,拒絶納入小米、美團等同股不同權股。

A股股份則有工業富聯、中國鋁業(02600)A股、廣匯能源,華西證券及國投資本。

美股方面,新納入嗶哩嗶哩、愛奇藝、拼多多、騰訊音樂及中通快遞。

小米及美團均是同股不同權的半新股。

MSCI去年就同股不同權公司是否適合納入指數諮詢市場為由,拒絶納入同股不同權股份。

小米、美團股價偷步炒上

直至去年10月底,MSCI指經過18個月諮詢後,決定同股不同權公司可被納入指數。

市場憧憬小米及美團「入摩」,週一已經偷步炒上,小米及美團昨日各自升逾4%及近8%。

小米創股份解禁後新高,美團更是兩個半月高位。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小米及美團「入摩」,短期會呈現「借勢炒上」的現象。

今早恒指一度跌逾百點,小米及美團仍逆市升近2%,明顯是受「入摩」的利好消息刺激。

小米盈利增長成疑

張智威認為,這是「借勢炒上」所致,中長線仍要視乎公司的基本面。

惟他認為,現時兩間公司的基本面都不太吸引。

他績指,小米製造手機的毛利率不高,故集團的盈利增長成疑。

另一方面,小米經常發股予公司董事等人,導致股份流失。

加上前期股東的股份成本低,小米現時已過禁售期,雖然雷軍表示1年內不會沽出股份,但其他大股東未有承諾,故這方面仍然有潛在壓力。

中長線別沾手

張智威指,投資者要留意這些風險,又認為小米可作短線炒作,短線看12元,惟他不看好長線。

此外,美團的盈利仍是疑問,不知要「燒銀紙」到何時。

2019年的經濟環境一般,張智威擔心美團的業務會受影響,短線看68元。

所以他認為小米及美團的基本因素一般,並不算太吸引。投資者可以短期炒作,惟中長線就不要沾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