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

【經一專欄】29歲每月$8,000流動資金 供盈富外 四隻股票可考慮|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盈富】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優質股、創業版、月供股票、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以及人民幣等提問。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盈富(2800)

老師你好,我29歲已婚有小孩,與先生聯名投資

5年保X紅利plan(年供6萬)
10年保X基金plan (30% FOF 40% FHY 30% BWH)(年供5萬)
12年宏X儲蓄(年供2萬6)

每月大約還有$8000流動資金,想用一半月供股票。主要希望晚年有錢用,請問應該投資邊隻股?點分配?保X基金你有認識嗎?現在我們的分配ok嗎?

Thanks!

 

龔成老師:

這些保險公司的產品,當中都分好多類,好難一次過講得定唔得。但你都可以從佢的投資項目,投資策略,過往的長期回報中,分析到佢的質素,從而推斷持有與否。

一般來講,這些紅利、儲蓄計劃,都不算差,但增值力就不算強,可以作為財富組合中其中一部分,但就未必需要太多。其實這刻已足夠。

如果你現時每月有$8000,可以全部用作投資股票,以你的年齡,風險無問題的。月供股票$4000,可以供盈富(2800)及另一隻股,你可考慮銀娛(0027)、港鐵(0066)、中銀(2388)。長期進行就得。

至於餘下的資金,可以等股市有較大的回落時才出手,所投資的,都是優質股,平穩增值的股票。

整個人生,會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你年輕,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到較年長時,才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對照龔成信箱:Q8202)

2.中美貿易戰

老師想問下你對中美貿易點睇如果e個時期準備買樓你覺得等多一段時間先上車好定係有能力就盡早上佐先

 

龔成老師:

無人知中美貿易戰的發展會點,只可以話存有不確定性,對貿易相關的行業可能有較大影響,但對樓市的真正影響,並不是太大,反映中短期的心理影響較多。

所以,如果中短期樓市因這因素而下跌1成以上,這可說是一個時機,因為香港樓仍然供應不足,長遠的樓價仍是向上,所以這可以話係一個機會,當然,到時都要分析真實的經濟情況。

(對照龔成信箱:Q8190)

3.人民幣

龔sir您好!小妹於六月將50%到期人民幣定期兌回港幣(當時兌換價約0.81),然後購入6823及2638收息。

不過衰貪心,諗住另外50%等人民幣再高價d先兌,但人民幣於近三個月狂跌?

請問您認為我應該點處置呢筆人民幣(約二十萬、閒錢)?等佢回升先兌回港幣再購入收息股,立即再做返人民幣定期、購入人民幣收息股、還是有更好的提議?謝!

PS,小妹係股票新手,年約三十幾,但屬於保守派

 

龔成老師:

現時持有的收息股,有質素,可長線持有。

至於餘下的人民幣,如果你不介意長線持有人民幣,其實可以將其中一半人民幣,長線投資人民幣收息股,這都是一個策略。餘下10萬人民幣就轉回港幣先。

你可以考慮在香港上市,以人民幣交易的股票,如匯賢產業信託(87001)、合和公路基建(80737),這都是穩健,有很高息的人民幣收息股,你只要用翻現時的香港證券戶口,將你的人民幣資金轉到這戶口,然後投資就得。

(對照龔成信箱:Q8192)

4.ETF

老師,想問學習價值投資法既同時
需要同步學習反向ETF來對沖嗎?

 

龔成老師:

其實唔洗。

雖然好多人都想足到中短期的升跌浪,同時運用工具好好把握及對沖,但這些中短期的走勢,其實好難預測的,因此未必是一個好策略。

我地投資股票就是買企業,長期持有優質股,這是最基本的財富增值方法。可能你認為,中短期股價向下,要對沖。

這是好多人都會咁諗,但其實是知易行難,到真正做的時候,預測就會先效。你要明白,真正賺錢的有錢人如巴菲特,都唔會預測股市走勢,相反,唔賺錢的財演就會。你要好好思考這問題。

(對照龔成信箱:Q8193)

5.中國信達(1359)

龔成老師你好!
有問題想請教你、1359中國信達呢隻股點睇、佢而家股息率有8%而上

想買入收息、你意見如何?謝謝

 

龔成老師:

中國信達(1359)都有佢的獨特性,佢做不良資產經營:收購及受託管理、投資及處置金融及非金融機構的不良資產經營、債轉股資產經營、破產管理等,這些項目一定有危有機的。

現時佢股息率有成8%、9%,吸引力當然不錯,但這只是反映佢市場風險的原因。這企業的業務存有風險,當經濟差時,資產質素可以大幅轉弱。

從值博率計,這企業都有投資價值,但就不能大注。

(對照龔成信箱:Q8194)

6.煤氣(0003)

你好,我查看了我的系統,為何煤氣的高點價格不同,煤氣有曾經到23元嗎?

另外最近重挫,您認為的合適買點為何?

 

龔成老師:

由於每次派息後,股價圖都會調整,所以23蚊是因為調整的自然反映,這點在《股票勝經》中都有解釋過,是正常的,所有股價圖都會咁樣。

煤氣(0003)是有質素的股票,但過往的股價處略貴水平,早前中國政策有些針對行業的政策,對行業有影響,股價因而受壓。但煤氣的股價仍然不平,可投資,但要分注。

(對照龔成信箱:Q8195)

7.潛力股

你好龔成先生,我想問好果長期投資,比亞迪電子(285)好定係小米集團(1810)好,邊一個潛力高d?因為我想搵一d潛力公司但價值未算高的公司。

 

龔成老師:

兩隻都有增長力。如果單憑業務的增長潛力來講,小米(1810)會較強,但這股的不確定性較高,若投資這股不能太大注。

若果從整體的值博率計,比亞迪電子(0285)會較高。

(對照龔成信箱:Q8196)

8.創業版

HI 你好, 想問一問#08473 點睇, 我在0.66買入, 現在只有0.215, 會唔會升呢

 

龔成老師:

創業版的股票風險較高,要好小心。

彌明生活百貨(8473)上市年期不算長,這類股要好小心,因為佢一定會整靚盤數先上市,你見佢上市後公佈的財務數據,明顯比上年前差,就明白。

佢最新年度,一年賺$600萬,我當佢一年可以賺$1000萬,現時市值大約是$2.5億,基本上現價合理。要上翻去$0.6,即是市值去到7億以上,以一間只能夠$600萬一年的企業來說,好有難度,除非佢之後的盈利大幅好轉,但翻睇佢過往的數據,就算好,都唔見好景得咁勁。

(對照龔成信箱:Q8198)

9.月供股票

龔老師:您好!有d問題想請教老師的寶貴意見,謝謝解答!

本人今年42歲,因之前胡亂投資細價股,所以都蝕曬d錢,現年紀已大,想為退休作準備。

本人每月可儲1萬蚊,另一年額外ot錢約4萬蚊,請問應月供幾多股票?留幾多現金?另會推介邊幾隻月供好?

地鐵,長江基建,維他奶,盈富,富豪信託,石藥,中生製藥,建行,華潤電力如何?謝謝回覆

另想問下我有幾份保險,其中有兩份分別供了23年及15年,才叫平手,想問下應該繼續供?或應退保?取回??去投資?謝謝!

 

龔成老師:

只要你這刻不再投資高風險的股票,以優質股,長線投資為核心,以你這年齡,到退休時仍能累積到一定的財富。

你做月供股票最好,有規模,穩健的累積財富,你可以將每月$6000去做月供,盈富(2800)、港鐵(0066)、長建(1038)是首選,穩健度適合你,長期月供就得。

至於餘下現金及每年額外的現金,就先儲現金先,同時在這段時間好好學投資,掌握選股、投資時機、企業估值等技巧。到股市回落時,就是動用這策資金的時機,只要好好把握這部分的資金,往後財富會有好大影響。

至於保險部分,在理財中,這是防守性的產品,而我地理財要攻守兼備,因此,有持有的價值,但佔總財富的比例不用太多,足夠就得。所以,你要睇翻佔比,而決定是否要賣出部分。

(對照龔成信箱:Q8199)

10.優質股

龔成你好呀,依家個市跌緊,我想問港鐵同盈富基金係咩價位先好入?謝謝

 

龔成老師:

我地不是預期股市的走勢,只能分析當中的平貴。大市現時處於合理水平,只要投資優質股,就可以。你上述所講的,都是有質素的股票,加上現價合理,已經可以投資。

但由於股市波動,因此分注買入會較好。然後長線持有。

(對照龔成信箱:Q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