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港股, 恒指, 深度調整, 見底, 相反理論, 爆煲, 中央銀行, 放水

【投資有道】「遲早爆煲」講足10年 5大負催化劑影響港股後市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去年底,市場普遍認為今年首季甚至1月,港股會出現深度調整才見底,結果過度的共識,是再度引來「相反理論」的實踐。

撰文:簡志健(紅猴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港股是否已見底?

很有趣的現象,當恒生指數升穿33,000點時,自然會有人出來預測可見40,000點,並且愈來愈多人相信,惟大市不久便見頂!

當恒指跌穿25,000點時,又有人出來預測會跌至18,000點,甚至8,000點,亦會有愈來愈多人相信。

即使連升市、跌市都是看淡的財經評論員,竟然也愈來愈有市場的時候,恒指卻好像靜悄悄見底。

當然,港股是否已見底?筆者不說得太長線,就說今年吧。

有人說恒指會見8,000點,筆者不會評論這些言論是否嘩眾取寵,因為任何預測也有估對的可能性,所以應進行較客觀的分析。

然而,以近日發展看來,除非大國打仗,否則跌至8,000點的可能性較低。至於大國會否真的打起仗來?有不少有識之士說「修式底德陷阱」,中、美兩國必有一戰。

抱歉!這些分析並非筆者熟悉的範疇,因此不加意見。

但去年底,筆者曾看大熱書籍《21世紀的21堂課》,當中有一段提及大國各擁核武後,大戰很難出現,因為一開戰,後果便堪虞,所以相互制衡,盡可能避免大戰。筆者認同這點。

不可否認的是,現今世代很多事情變化很快,此刻進行一些預測,不可以假設所有因素在事情邁向目標時一成不變,不同的主要持份者會互動。

究竟何時會爆?

好像若果恒指由25,000點跌至8,000點,相信不止中、港,甚至全世界經濟已出現很大問題。

在過程中,各國政府不會出來救市嗎?各國中央銀行不會又出來「放水」嗎?事實上,也毋須要到達這惡劣地步,現時多國政府及央行已開始前言不對後語,出定招救市。

當然經濟學家及分析員們又會說這樣很不健康,長期發展不好,惡性循環,遲早「爆煲」。

但不能不認同,不過「遲早爆煲」好像已由十年前的第一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1)至今,究竟何時會爆?根本無能預測,甚至會否一直不爆。

一直不會打大仗,在這個高危的平衡狀態一直跌跌盪盪地走下去,又有誰肯定說不可以。

五大負催化劑

說回「港股是否已見底」這個超過100分的問題,要客觀分析,先看看港股去年下半年不斷沉底。

主要的負面催化劑包括美元強勢;美國聯邦儲備局逐步加息及「縮表」「收水」;

中、美多方博奕,包括貿易戰及科技戰;內地經濟數據惡化;人民幣匯價下跌。

讀者可根據最新情況,若見到上述負催化劑有所改善,而且相關的影響變得中性,甚或轉為正催化劑,而又未有新的負催化劑出現;

若加上股市對壞消息仍然未有很大的負面反應,港股見底回升的機會便增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