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富豪 創業淘金, 環遊世界, 大學畢業, 儲蓄, 上車, 夢想, 企業, 旅遊, 90後, 遊牧民族

【國際視野】香港「超級富豪」數量全球最多 有錢人用錢最多係呢樣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超級富豪】 根據追踪全球財富的Wealth-X公司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去年富豪的人數和財富增加了約2%。在2018年,全球就有2300萬高淨值人士,總淨資產為62萬億美元。絕大多數富豪仍然是男性,女性在「高淨值」和「超高淨值」的比例就只有16%和14%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參考資料:cnn

即使是富裕的人,其財富也可以再細分為兩類:「高淨值」和「超高淨值」。兩者的分別就是在於資產,如果擁有100萬至3000萬美元淨資產的人,就屬於「高淨值」;超過3000萬美元就是「超高淨值」。而90%的高淨值富豪所擁有淨資產介乎在100萬至500萬美元之間。

其中超過40%的富豪生活在北美地區,生活在歐洲和亞洲都同樣各佔四分之一。美國擁有最多高淨值的富豪,其次是中國、日本、德國和英國。排名前10的國家佔全球高淨值人口的四分之三,佔2018年高淨值財富的四分之三。

儘管在2018年,紐約市的高淨值富豪數目減少了約0.5%,但依然市是世界上擁有最多高淨值富豪的城市。排在第二的東京,其富裕人口只是紐約的65%。

而香港擁有最多超級富豪,去年就成為第一個擁有超過10,000名超級富豪的城市。但是,2018年香港的高淨值人口下降了11%,部分原因是香港和中國市場對中美貿易不確定性所帶來的不利反應。

未來五年內,預計高淨值富豪增長最快的國家包括尼日利亞、埃及、孟加拉和越南。

他們的錢從何來?

繼承家族的財產而致富的人只佔一小部分。近84%的高淨值人士都是白手興家。只有大約5%的人是繼承了家族的財富,而大約12%的人就是同樣繼承財富和靠生意致富。但在超級富豪中,繼承部分或全部財富來致富的比例較高,有近30%,而另外的70%就是靠自己的生意能力。

很多人都很好奇,究竟他們把錢花在了什麼上?

慈善捐贈

36%的富人和57%的超級富豪指出慈善捐贈是他們的興趣之一。2018年,最受歡迎的慈善事業包括教育、社會服務、藝術和文化以及醫療。

去年就有不少超級富豪因為闊綽的捐贈而備受矚目。例如Jeff和MacKenzie Bezos向Day One Fund捐贈了20億美元來幫助無家可歸者;而Michael Bloomberg就向他的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提供了18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體育活動

富豪最喜歡的體育活動是高爾夫,其次是足球、滑雪、籃球和棒球。研究人員指出,這些體育運動反映了美國對世界高淨值人口的影響。而對家庭、政治、動物和語言的興趣位居前首20名的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