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莉當選好

股票

廣告

美國總統選舉香港時間昨天早上,又進行多一場電視辯論。現場表現勢均力敵,特朗普針對希拉里過去30年公職生涯毫無建樹,讓富人包括他自己多年來平白享受低稅率;貿赤持續高企,以及中東政策造就伊斯蘭國坐大。

辯論前,特朗普帶同聲稱曾經跟希拉莉的丈夫前總統克林頓有染的四位女性見希拉里,試圖打擊對方心情。

然而,作為政治「老手」的希拉莉當然不會被嚇倒,也針對特朗的問題逐一反駁。在台上也一如首次辯論般容光煥發。加上,克林頓的性醜聞多年前已經作出調查和賠償,況且「好色」但從沒有下流錄音流出坊間。

丈夫不忠,令希拉莉也是受害人,這點對大美國主義、大男人主義;加上自我中心的特朗普,當然不知道他拉四個女人來奚落希拉里,形同在人家傷口撒鹽,行為何等下流賤格!

結果特朗普沒有佔到半點便宜,氣得他不時搶著發言,甚至投訴主持人偏幫對方,他多說一秒就被叫停,但希拉莉多說一分鐘也安然無事云云!

事實上,日前《華盛頓郵報》爆出特朗普2005年,在巴士上跟前總統小布殊堂兄弟比爾.布殊,大談如何追求玩弄有夫之婦的嘔心錄音,導致連其副總統候選人拍檔,以及特朗普太太也馬上跟他劃清界線。

筆者預料,在如此眾背叛親離下,離婚與破產經驗豐富的特朗普,最樂觀也會失去不少女性選民的支持。

在錄音未被公開前,www.realclearpolitics.com 綜合民調顯示,希拉莉的支持度差距,與特朗普拉擴闊至4.6%。

另一重要指標是墨西哥披索,原因是特朗普過往言論偏向針對墨西哥,辯論過後墨西哥披索兌美元匯價上升了1.7%,反映投資者正面評價希拉里昨晚表現。

兩者的民調支持度差距,以及墨西哥披索匯價料將進一步上升。要這「流氓大亨」在如此劣勢下扭轉敗局,也許只能依靠美國選舉人票制度。
該制度是美國所有州份,劃分出538張選舉人票。希拉莉暫時應獲得200張支持票,特朗普只有164張,餘下174張搖擺票的州份將成為入主白宮的關鍵。在勝者獲得全票(Winner takes all)的情況下,這可能是特朗普取勝的關鍵。

對於股市而言,參考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統計數據,若民主黨成功獲選,美股未來半年的上升機會達75%。相反,若共和黨獲勝,股市上升機會只有45%。這就是為何希拉莉選情佔優,投資市場歡迎而帶動股市上升的其中一個原因。

當然,美國聯邦儲備局不會出現如特朗普競選時所言,替換聯儲局主席耶倫,削弱該局職權等不明朗因素可下降,有助環球風險資產短線維持穩定。

今年「黑天鵝」已經夠多,這次希望不要再出現!

希拉莉當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