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畢菲特 股東 信 經營 公司 樹 經濟 業務

【理財解碼】2019年致股東的信 畢菲特:市場上未有平貨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上周,股神畢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發表2018年業績,當中包含了《致股東的信》,他未有公佈退休時間表及接班人。他把巴郡分為五大經營重點「五棵大樹」業務,指「五棵大樹」集合整體盤算,才能提高公司價值,他強調不能單看一棵樹,要了解整個樹林的運作。

撰文:亨利|圖片:unsplash、Getty Images

【畢菲特】13頁股致東公開信

畢菲特的2019致股東公開信只有13頁,較2018年的公開信短,較大篇幅集中於巴郡的業務和發展。信中指市場上未有平貨,所以手上過千億現金仍未有出路。

巴菲特過往一直抗拒回購股份,這一次他公開信中,表明將來會更加積極回購股份,預期未來數年將進行大規模回購行動。

截至2018年底,巴郡連續六季高於1,000億美元,現金流增至1,120億美元。巴菲特表明會繼續物色大型收購項目,但他認為市面上具有長遠前景企業的收購價太高,預計今年投資股票的金額將多於收購業務。

巴郡去年第四季勁蝕254億美元

業績方面,巴郡2018年第四季勁蝕254億美元;巴郡上季經營溢利,主要是鐵路、能源及其他業務增加,由2017年同期的33億美元跳升至57億美元,巴郡上季投資組合錄得276億美元未變現虧損。

巴菲特說,第四季股市波動導致投資組合有數日的價值變動超過40億美元;以全年計,巴郡純利由2017年的449.4億美元,萎縮九成至僅40億美元,部分原因是前年受華府稅改政策影響,而去年經營溢利則升至248億美元紀錄新高。

2018年,巴郡每股帳面值微升0.4%,但巴菲持表示該表現指標目前已不合時而。

畢菲特搭美國經濟的順風車

畢菲特表示,77年(1942年)前自己第一次投資美國企業,當時他買的是三股「城市服務優先股」(Cities Service Preferred)。當畢菲特開始投資時,受惠於國家的戰後增長。

他強調,在這77年裡,股票投資報酬率高達 5,288 倍,美國從400萬人口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但美國發展之路絕飛一帆風順。

美國建國初期,國家經歷了一場內戰,這場考驗奪去4%美國男性的性命;在30年代,美國經歷了大蕭條,是一段大規模失業的時期。

巴菲特仍然相信在下一個77年裡,波克夏能取得的成就幾乎肯定也將是來自美國的經濟順風,真的非常幸運得到這樣的力量在身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