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散工 工友 強積金 MPF 建造業 飲食業 賬戶 兼職 臨時僱員 自僱人士

【理財解碼】兼職 臨時僱員 自僱人士 如何供強積金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兼職 】近年有不少行業聘請散工,於繁忙時間幫手,如酒樓婚宴傳菜、展覧會幫工等。雖然這些散工可能只受僱幾天,甚至數小時,但其實他們都應該受到強積金制度的保障。即使只受僱一日或以現金發薪的臨時僱員,積金局規定其僱主仍須作出強積金供款。

撰文:李振豪|圖片:unsplash

現時強積金計劃成員已覆蓋了全職、兼職、臨時僱員及自僱人士,但仍有一部分工作者不是主流強積金機制的保障。

這裏所講的主流計劃,是指集成信託計劃。現在大部分僱員,凡有固定僱主的,都是參與集成信託計劃,這類僱員現約有260萬人。

但另外有60多萬名從事建造或飲食行業的僱員,是參加了另類的行業計劃,他們大部分是臨時工,沒有固定僱主;而且流動性較高,甚至有一個月做幾份工作的。由於沒有人力資源部門的處理及支援,他們大多要親身去報告及處理自己的強積金。

開散工卡方便經常轉工

舉例說明,從事酒樓傳菜的工友大多按日發薪,並以現金出糧,第二天便到另外一間酒樓工作。

過去這群人很多誤以為自己不用供強積金,甚至他們的僱主也覺得不用為這些散工負責強積金,因此並沒有一個完整的工人個人資料及薪金紀錄,如果後來引發很多的爭執;甚至有酒樓結業時,工人追不回應得的強積金供款。

筆者認識很多長輩當年根本沒有供強積金,但又不知自己的權益,到現在唯有放棄追討,很是可惜!

不過,現時的情況已有不同,市面上有兩間強積金供應商,提供專為散工人士而設的強積金戶口,分別是BCT(強積金)行業計劃及東亞(強積金)行業計劃。

所謂散工,是指這群臨時僱員從事建造業或飲食業,並由僱主按日僱用或僱用一段少於60日的固定期間。 積金局已定期教育從事建造和飲食業的工友參加「行業計劃」,盡早開「散工卡」,即使經常轉工,但如果新僱主都在同一個行業計劃註冊,就不需要重新開賬戶。

工友只須向新僱主出示相應的「散工卡」或戶口號碼,僱主就可以將強積金存入其賬戶,一勞永逸,可以同正職僱員一樣享有強積金的服務。 但是,這種散工僱員要留意兩點: 第一點是開齊兩間供應商的散工卡,這樣不論去哪裏工作也可以供強積金供款,不用怕僱主的戶口跟自己不同。

第二點是有部分臨時僱員的僱主,只為這些僱員作出強積金供款,但沒有向受託人提供僱員的完整資料,令這些僱員的賬戶未能正式完成登記手續,當他們向積金局查詢時,也不能查閱到這些失蹤戶口。

而且可能有不少工友都不知道自己持有相關賬戶,以及不取回賬戶內的強積金,他們的強積金或會無限期地留在賬戶內,所以散工工友們,記得留意僱主有沒有為自己分別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 總括而言,強積金公司已有完善的電子網上平台,方便工友登記,而散工僱主為臨時僱員供款之餘,積金公司亦有僱員的資料,如此散工工友們才有完善的保障。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