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融合反應爐

【國際視野】美國13歲少年打破紀錄 成功在家中建造核融合反應爐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核融合反應爐】美國曼非斯市一個青少年並沒有像大部分同齡學生般,把空餘時間放在社交媒體或是遊戲中,反而是花在了一個核聚變反應堆的實驗室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foxnews

Jackson Oswalt在13歲時就成為了美國最年輕建造出核融合反應爐(nuclear fusion reactor)的人。

他在12 歲時決定不再浪費時間玩遊戲,開始在網上閱讀與核融合反應有關的文章,隨即產生很大興趣。

Jackson知道阿肯色州一位14歲少年(Taylor Wilson )因為成功在家中建造核融合反應爐,而成為美國最年輕的科學家,他於是便決心打破紀錄。

「最初,我只是深入了解其他人如何建造核融合反應爐。在那之後就列出了一份我需要的零件清單。eBay主要是我獲得這些零件的平台,但從eBay那裡找到的零件並不是我所需要的。所以,我必須修改它們才能完成我的項目。」

Jackson十分認真去對待這個項目,先將家中的舊遊戲室改造成了一個功能性實驗室,再在父母的財政資助下,用了8,000到10,000美元,在一年的時間內收集了所需的零件。

真正的難度就是將反應爐放在一起並進行測試,由於沒有「手冊」來一步一步建造,Jackson唯有依靠一個業餘物理學家的在線論壇(Open Source Fusor Research Consortium),來確保他每一個步驟都是正確無誤的。

但Jackson的父親坦言不明白兒子在做什麼,為了確保兒子的安全,唯有請專家與他談談在聚變反應爐上工作所帶來的危險,例如暴露於高水平的輻射或被電死。

除了兒子的安全問題,父親對他嘗試做的事感到驚訝:「這12個月以來真的令人印象深刻。他每日都在研究、學習和失敗,一直看著他跨過困難的完成自己的項目。」

Jackson一直在Open Source Fusor Research Consortium滙報進度,直到他在2018年1月19日, 即他13歲生日前成功運作他的核融合反應爐,並成功結合 2 個氘原子,及釋出一顆中子。

退休電子工程師 Richard Hull亦到場驗證,確認他打破Taylor Wilson的紀錄,成為最年輕的核融合反應爐建造者。

孟菲斯大學物理系教授Jingbiao Cui博士說:「我們距離製造一個有效的核融合反應爐來生產電力仍然非常遙遠,由此可見建造核融合反應爐是多麼具有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