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港股, 恒指, 調整, 財經新聞, 中美貿易戰, 內地經濟, 人民幣, 美元, 美息, 縮表, 放水

【投資有道】假熊市調整完 趁低吸二三線股 呢隻股個半月升30%未升夠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去年港股一片風聲鶴唳,今天轉眼已經收服250天線,整個趨勢十分明顯—牛市已經重臨。過去一段時間的大調整,筆者不知道是否應該用熊市來形容,畢竟調整的深度不大,跌浪維持的時日亦不長,如果這樣就叫熊市,未免太過低估真熊的威力。

撰文:傅允軒|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跌浪不及2015年強勁

以週線圖的走勢分析,恒指去年調整力守於250週線之上,反映這一波跌浪,還不如2015年的強勁。

當年恒指於2016年2月12日下試18,278點低位,比250週線(22,251點)低出3,973點(17.8%)。

目前的恒指正好相反,比250週線高出超過10%。

所以說,去年港股雖然大跌,但跟以往的調整往績相比,根本不入流。

第五代流動電話(5G)概念股近日被炒得如火如荼,中興通訊(00763)股價又再挑戰20元水平,比去年低位升了一倍有多。

其實這類股份(受壞消息拖累突然裂口大跌的基金股),如果有能力復牌,於復牌後入市撈底,只要不做孖展,風險其實不大,而且回報往往十分可觀。

2008年9月時的蒙牛乳業(02319)如是、2017年5月的瑞聲科技(02018)亦如是,這點本欄當日在中興復牌後不久已經提過,在此不贅。

貿易戰名存實亡

技術分析,中興在上週三(2月13日)以「大陽燭」報收,突破了為時八個月的橫行區阻力。

按量度升幅計,有望上試25元,這亦是當日中興停牌前的水平。

「中興事件」本來就跟貿易戰畫上等號,如果中興股價重返原位,說「貿易戰」名存實亡並不為過。

貿易戰一直令淡友對跌市有無限憧憬,當前這刻中、美兩國對貿談態度曖昧,但若淡友這「希望」突然落空,不難想像勢將引發「恐慌性吸納」。

如果要為近一個月的升市找原因,筆者相信除了各地央行「放鴿」之外,偷步炒作「貿易戰達成和解」,亦是其中一個原因。

這一刻在炒作這個話題的投資者不多,所以並沒炒過龍。

筆者相信今次升浪,是16/17年大升市的延續,故此預計當年的幾頭馬車,港交所(00388)、騰訊控股(00700)、吉利汽車(00175)、中國平安(02318)於未來一段日子,仍會是市場的焦點所在。

當中,港交所與吉利已率先爆升,騰訊與平保反應較慢,亦已確立了一個「上升通道」,中期後市同樣向好。

二三線股趁低收集

大股與指數持續當炒,理論上會較為不利二三線股的炒作,惟當大股回調之時,次一線的股份便會接力揚升。

如果投資者錯過第一輪升浪,除了可以等候上述幾隻股份下試「上升軌」下方支持入市外,亦可把握現在二、三線股較為淡靜的時間做好準備。

中國建材(03323)在1月4日見底之後,至今已升了30%。回升幅度驚人,緣於去年跌得過分。

近月中建材雖然升得勁,但股價其實還沒有重返去年9月的高位,當然亦未觸及250天線。

然而,中建材的週線圖,在2月首個星期已經突破從去年6月開展的「下降通道」上方阻力,反映一波下跌週期很有機會已經完結;

如果短線有機會回落至10天線水平,會是一個不俗的收集機會。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