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19, 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記者會, 派糖, 縮水, 退稅額, 差餉寬免, 政府盈餘, 按揭成數, 租金津貼, 房屋儲備金

【財政預算案2019】 唔派租金津貼有「苦衷」 財爺派糖大縮水原因係⋯⋯

社會熱話

廣告

財政預算案2019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記者會,進一步解釋《財政預算案》。對於今年「派糖」措施「縮水」,退稅額及差餉寬免的金額較往年有所下降,陳茂波指今年政府盈餘不及往年,惟仍有達400多億元的一次性紓困措施,認為今年派糖規模不低,「唔想減太多」。對於未來會否「減糖」,他表示「不知道及不肯定」。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何柏基攝、新傳媒資料室

盈餘不及以往充裕 

陳茂波又補充,去年度政府盈餘達1,400億,但本年度盈餘不及往年,只得500多億。

因此一次性舒困措施的力道相對變得較輕,惟「唔想減太多」。

陳茂波形容退稅力道是「匹配」,又強調紓困比例並不算低。

他認為預算案的資源運用金額相當大,需預留資金作醫療基金、過渡性房屋等之用。

未來「減糖」?陳茂波:不肯定

至於派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陳茂波表示同事正處理申請。

他重申指,現時的紓困措施已是最合適,對於未來數年會否「減糖」,陳茂波指「不知道及不肯定」,要視乎日後的財政狀況及來年的財政預算而定,不希望作揣測,但直言未來數年的盈餘預測不及以往充裕。

財經局常任秘書長劉焱補充,去年推出不少稅制改革,相信已減低中低收入人士的稅務負擔。

料來年賣地收入可觀

陳茂波承認今年的賣地收入較預期少,主因是兩幅地流標所致。

但他認為未來一年由於有很多優質地段的商業用地可出售,包括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及位於啟德發展區的用地。

他相信未來一年的賣地收入將相當可觀,因此相關方面的估算金額會較高。

重申按揭成數不變

被問到政府對減低按揭成數的立場,陳茂波重申,按揭成數不會改變,不希望向外界發出錯誤訊息,令人誤解政府將會干預市場。

但他重申,今屆政府的思維是協助可負擔人士上車置業,因此要興建大量可出售房屋。

預算案中指出,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為100,400個單位,包括約74,200間公屋及「綠置居」單位,以及約26,300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非合適時機發租金津貼

社會有人希望為正在輪候公屋的申請人提供租金津貼。

但陳茂波表示,如果是從薪俸稅中扣減,只有中高薪人士才受惠,惟基層未必能受惠。

陳茂波說,考慮到現時房屋的空置率低,若提供租金津貼只會令租金更高,最終會令業主受益,故他認為現時並非合適時機發放租金津貼。

回撥824億房屋儲備金

預算案提出將原本由上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成立、現滾存至824億元的房屋儲備金,回撥到財政儲備。

陳茂波解釋指,直至2023年,房委會每年仍有數百億元的盈餘,認為短期內動用房屋儲備金的機會不高。

他強調會在財政儲備中,特別註明這筆824億元,將用作公營房屋的發展,又承諾稱不減財政資源。

陳茂波:20億元只是第一步

預算案提到將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運房局將會擬訂具體安排及申請撥款。

陳茂波表示,20億元只屬第一步,若相關資金用得其所,將會興建更多單位,幫助有居住困難的人士,政府樂意在有需要時候「加碼」。

被問到過渡性房屋會否納入房屋階梯,陳茂波回應稱,這類單位只屬過渡性質的房屋政策。

200億買60物業 非一次過買

對於200億元買60個物業的計劃,陳茂波指,勞福局在揀選物業時,會考慮提供的服務及服務對象。
他強調物業的地點包括港九新界,又指勞福局並非一次過購買物業,而是會分數年進行。
陳茂波指,他曾就長者綜援政策諮詢勞福局,正在檢討安排,詳情會在局方的記者會交代。

陳茂波:醫療界有錢可用

陳茂波指,100億元公共醫療儲備基金可讓醫療界別放心,若有突然情況,仍然有錢可用。

他又提到,現時醫管局的3年撥款週期已考慮人口政策及年齡層的規劃,不需擔心錢不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