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職

【職場制勝】咪以為讀咗就有得升職 10年研究:CEO不一定要讀MBA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在公司想升上管理層,除了表現出眾外,普遍的做法是修讀MBA課程(工商管理碩士)等的進修課程,來博取升職的機會。但一項為期10年的研究就推翻了這一個做法。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資料來源:hbr

CEO基因組計劃研究

此研究被稱為CEO基因組計劃(CEO Genome Project),由Elena Lytkina Botelho、Kim Rosenkoetter Powell 和Nicole Wong發起。

計劃匯集了超過17,000名高層(C-level)的數據,選取了 2,600 個領導者作為樣本,並且深入追蹤 100 位 CEO 進行訪談,來總結出一個攀上職業巔峰、獲得成功的固定模式。

平均升上CEO要24年的時間,但有些「短跑選手」所需的時間就更加短。

CEO特點:大膽行事

研究發現,這些「短跑選手」都有著同一個特點:大膽行事。

當中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擁有頂尖MBA背景,而 97% 的人曾經擔任「職業投射器」(Career Catapults)崗位。

「職業投射器」是一種冒險的選擇,看起來貌似無法升上管理層,但其實這是一段很有意義的經歷。

因為通過「職業投射器」,他們構建了使成功的CEO與眾不同的特定行為, 包括決斷力、可靠性、適應性和參與影響的能力,並且他們的成就得到了關注。

超過60% CEO開始只擔任小角色

通往CEO的道路很少是一條寬敞的直線,有時甚至需要向後或向側移動才能獲得成功。

而超過60%的「短跑選手」在職業生涯的開始只擔任小角色,從中接觸新事物和技能。

然後轉到另一間規模較細的公司,擔任更高的職位,或者開始自己的事業。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都利用這個機會從頭開始構建一些新東西,並產生巨大的影響。

以James為例,開初他在一間大公司裡擔任營銷和通信業務,但在職業生涯早期,他被調派去開發新業務,令他感覺就像降級般,但後來新業務由零收入,蒸蒸日上到2.5億美元收入。

他說,通過從零開始建立新業務,獲得了必要的管理技能,例如運營損益,管理預算和製定戰略願景等。

這都是成為CEO的先決條件,而研究中的90%以上CEO都有一般管理經驗。

十三年後,James成為了一間價值15億美元的教育培訓企業的CEO。

超過三分之一的「短跑選手」在他們的職業生涯的頭十年裡,都會出現大躍進,並躍升至頂峰。

Jerry在24歲時受聘於一間公司裡的會計師,八個月後他就升上了CFO,超越所有人。

儘管Jerry非常年輕並且還在學習階段,但他熱情地接受了挑戰。

作為CFO,他深入了解了一系列廣泛的職能,並證明了他在一個全新、不確定的環境中茁壯成長的能力。

所以在九年後,他升上了CEO。

分析發現,那些獲得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未必是因為有出眾的家庭或者導師,而是他們在職業生涯初期、在生活中或甚至在學校裡就已經成為了他人的領導者。

而且,大部分的CEO都是非常坦率面對自己的失敗、並且深入思考的人。

當你身處 CEO 這個位置時,每天都會碰到20 年來你未曾想到,而現在卻必須面對的挑戰。

「堅持不懈」是非常重要的特質

所以說「堅持不懈」是非常重要的特質,這特質可以在後天的經歷來獲得。做事百折不撓的人,才是獲得成功的重要特質。

尤其是身為管理層,一旦身處困境,如果第一反應是想辦法開脫,那麼公司就會走向一條不歸路。

所以第一時間應該是查清事實,分析根本原因,然後問自己:「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我們應該如何利用這些資訊才能使公司發展得更好?」

如果你覺得CEO這個位置與你很遠也沒關係,因為70%的CEO 在規劃職業道路時,並未想過要成為 CEO,甚至在職業生涯的中期也未曾想過。

對他們來說,只有這個職位處於理想範圍的時候,才成為明確的職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