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英女王, 伊莉莎白女王二世, 維多莉亞女王, 英國王室, 大權, 納稅, 英國國教會, 法律

【國際視野】有2個生日 可以無牌駕駛 英女王的13個「特權」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在2015 年在 9 月 9 日,伊莉莎白女王二世打破了她曾曾祖母維多莉亞女王的紀錄,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期間最久的統治者。雖然英國許多大權都分散在議會上,但原來英女王還手握不少奇怪的「大權」。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iStcok|資料來源:Buzzorange

1. 「擁有」很多動物

技術上,開放水域中所有沒有標記的天鵝、以及英國周圍水域中的所有鱘魚、鯨魚和海豚都屬於英女王的。

2004年,一名威爾斯漁民在捕獲一隻10英尺長的鱘魚後被警方調查,甚至被指違反了法律。

法律規定,所有被捕的鱘魚都屬於財政部,必須提供給君主。

蘇格蘭政府的官員說,如果它是免費贈送或由漁民保管,則不會犯罪。

鱘魚在英國水域很少見,被歸類為「皇家魚」,這是愛德華二世授予的地位。

所以當他們在英國海岸的3英里(約5公里)內或衝上岸時被捕獲,必須得到女王的許可。

2. 可以無牌駕駛

駕駛執照是以女王的名義簽發的,但她是英國唯一一個在法律上不需要駕駛執照或駕駛車牌的人。

而英女王也不怕炫耀她的駕駛技巧。

1998年,她曾經載著沙烏地阿拉伯的國王 Abdullah 繞了她的巴爾莫勒爾城堡一大圈,讓國王讚嘆不已。

3. 不需要護照

同樣因為所有的護照都是以英女王的名字頒發的,所以她也沒有護照。

儘管如此,她也已經出國很多次。

4. 有兩個生日

當你是英國國家元首時,一個生日是不夠的。

女王的官方生日是在六月的一個星期六,但她的實際生日是在4月21日。

據英國君主制官方網站稱,在她實際生日那天,在倫敦正中午時會用禮炮來慶祝:41 響皇家禮砲在海德公園、21 響在溫莎大公園、62 響在倫敦塔。

而在六月份的官方生日慶祝時,女皇就會和其他皇室成員,與高舉彩色旗幟的士兵們一起參加遊行,與民同樂。

5. 有自己的私人提款機

在白金漢宮的地下室安裝了一個供皇室使用的私人自動取款機,而且由英國最負盛名的獨家銀行之一的Coutts提供。

6. 有自己的私人詩人

桂冠詩人是一個女皇所頒發的榮譽職稱,通常他們的作品對於全國有一定的重要性。

現在每年這個桂冠詩人會得到一大桶雪莉酒作為酬勞,而Carol Ann Duffy將擔任該職位至2019年。

7. 不需要納稅

英女王坐擁許多資產,而且不需要繳稅。

但自 1992 年起,英女王每年都會自願地繳稅。

8. 晉封騎士與貴族

英女王可以授予人們騎士和貴族的爵位。

一旦有爵位後,這些人就能坐進英國上議院了。

但女皇也不是能任意隨意給人家封為貴族的,像許多其他的權力一樣,都得基於部長的建議。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些被封為爵士的人由部長決定,每年都會向英女王提供一份被提名人名單,以供她批准。

9. 資訊自由法的例外

資訊自由法 (Freedom of Information) 保障人民有獲取國家資訊的權利。

但女皇和其他皇室成員,擁有這項豁免權,他們可以拒絕公開自己的消息。

10. 有能力解僱整個澳大利亞政府

作為澳大利亞的國家元首,女王擁有對政府的某些權力。

例如,1975年,女王在該國的代表人John Kerr ,在政府關閉時解雇了總理。

除英國和澳大利亞外,女王還是安巴、巴哈馬、巴巴多斯、伯利茲、加拿大、格林納達、牙買加、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聖傑氏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和格林納丁斯、所羅門群島和圖瓦盧的國家元首。

11. 英國國教會的領導人

英國國教是十六世紀時,國王亨利三世與羅馬天主教分裂後創立的,現任的領導人為伊莉莎白二世,她有權能派任主教和樞機主教。

由於英國的君主只能信仰英國國教,如果說查爾斯王子現在改信其他宗教,他在伊麗莎白世死後,也沒辦法繼承王位。

12. 免於各種起訴

所有起訴都是以君主的名義進行,因此她免於被起訴,而且在法庭上她不能被強迫作證。

根據英國君主的官網:「雖然在英國的法律下,民事和刑事訴訟不能把君王當作常人究辦,但是女王一直很謹慎地確保以她個人名義所進行的所有活動都嚴格地遵照法律。」

13. 女王必須簽署法律

任何法案要變成真正的法律前都需要先得到女王的同意。

一旦上下議院都通過某項建議的法律,就需要呈報王室尋求批准,稱作「御准」。

「御准」跟「女王的同意」有所不同。女王必須同意任何被國會討論,而且會影響到君主政體利益的法律。

女王沒有同意的話,這些法案就不能在議會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