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制勝 良心企業 情緒假 心情不好 射波

【職場制勝】良心企業月設1天有薪「情緒假」 心情不好可射波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情緒假】不論男女老少,一個月總有幾日無緣無故心情低落,提不起幹勁工作。江蘇的一間主辦文化旅遊的公司實行勁心貼制度!為員工設立了「有薪情緒假」,打工仔每個月可以無理由地請一日有薪假!沒心機工作?可以大條道理不上班!

撰文:麗爾|圖片:電視截圖

江蘇常州恐龍園文化旅遊集團設立「情緒假」已有三年了。員工可以在遇到突發事或煩惱而影響心情的時候,無條件放一日有薪假。去年該公司就已經有 20 多名員工要求放「情緒假」,當中一半的人都沒有說明原因,只是說心情不好,公司亦不會過問,直接批假。

公司的工會副主席陳青成指公司設立「情緒假」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出於對員工的關心;第二,是與公司的行業有關。他表示:「由於我們是服務性行業,如果員工的心情不好,就會把負面情緒帶給同事,甚至影響服務質量,而且工作的時候,員工亦有可能遇上無理的客人而受委屈,所以乾脆設立一日情緒假,讓員工每個月都有一天假期調整心情。」

陳青成提到員工申請「情緒假」的原因有不少,例如家中有突發狀况、失戀,和男女朋友吵架等,員工甚至僅需表示心情不好,公司也會直接安排假期,不會多問。連部門主管有時候看到員工偷偷在座位上抹眼淚,都會主動給員工放假。

他亦補充,設立「情緒假」後,員工對公司的好感度及忠誠度都有所提升,工作效率亦相對高了。

江蘇省總工會女職工部長宗萍表示,要求每個企業都設置有薪「情緒假」不太現實,但企業仍應主動關注職員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