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失業 中女 被動收入 危機 外幣 港元 保險儲蓄計劃 股票 基金

【經一專欄】失業中女 加按自住樓 增被動收入對應危機

理財

廣告

經一專欄】48歲讀者,年薪接近120萬元,但已失業七個月,持有外幣、港元、保險儲蓄計劃、股票、基金等市值約500萬元,想請教諗sir應用甚麼方法維持較高生活質素。

撰文:諗sir|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諗sir:

本人48歲,單身無子女,擁有英國大學的碩士及學士學位;之前任職管理層,年薪接近120萬元,但目前已失業七個月。 手上持有外幣、港元、保險儲蓄計劃、股票、基金(包括債基)市值約500萬元,名下有一九龍東大屋苑三房單位,已供滿好幾年,估值約960至1,000萬元,現供母親及家人居住。

請問諗sir,應不應將東九龍樓出售?還是盡按作投資買第二層樓? 由於該樓樓齡已有30年,如將其出售,能否將錢一分為二,買兩層細啲嘅樓作投資及母親居住?又假如老人家抽到居屋,我應否作擔保?

其實本人一直想返英國置業作投資,但當地樓亦很貴,而且難於管理,是否索性買房地產信託。 由於不夠錢退休,而且亦怕悶,所以現正努力搵工,但不知何時找到合適工作。 如果重返校園再讀書,以上方案可否幫助維持到較高生活質素?

心急人上

讀者應增被動收入

常言道未雨綢繆,讀者失業只拿著500萬元,只等於她的四年人工,想要維持有工作時的生活質素,不是沒有辦法,但要將唯一自住樓加按,同埋做債基再槓桿。

讀者要學懂如何將投資風險計出來,再去比較點去投資收息渡日;求人不如求己,靠估不如計好條數。 至於靠炒股賺錢渡日?

筆者相信一個近50歲的人未能在股市持續賺錢,其一可能是她不太習慣take risk,又或她的長處根本不在於股市,所以讀者都是不沾手股票為妙,惟用少於財產10%之下買亦無不可。

讀者對投資不太認識,如賣東九龍樓套回一大筆錢,將是一個「伏」,正所謂「有錢就身痕」,唔亂買嘢都會亂投資,讀者在cash未超過1,600萬元之前都要留意這件事。

大家看了讀者應明白錢不是一切,但當然錢可以讓人更有多選擇,像讀者如真做到每月被動收入10萬元,她就真有選擇權去外國讀書了此餘生啦。

不過讀得耐,又是悶,此為錢不能解決之事。故後生仔有志氣的請創立事業,就算打工的都要不時添些新技能,這是對應中年危機的最佳方法!

讀者沒工作,是不能做擔保人的。當然有資產或有樓收租,就算無工返都可借按揭的,不過效率很低,例如1,000萬元淨資產值只可借約400萬元,然而一個月入28,000元的打工仔,已可借近400萬元了。 想要有被動收入不用工作?

引用早前另一讀者的例子,在早年學習用直債或債基收息,2018年初實行觀察投資物一年是否穩定,終可在2019年尾透過加注,令月入達至50,000元之上,提早退休了。 讀者自己有500萬元,由於資金不太多,20萬美元一條的直債暫不好考慮。

建議可慢慢由50萬元買始加注用債基收息,留意年息有10至20厘一年,經選擇而經過2008年金融海嘯洗禮仍有不俗表現的債基;加上有指標令人知何時出入。 讀者將自住樓加按增大現金後,可利用債基加些少REIT去增加被動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