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填色比賽

【經一專欄】兒童填色比賽 真正出自小孩手的只有20%

職場

廣告

經一專欄】相信大家也留意過,最近有很多所謂讓小孩參加的「兒童填色比賽」,作品水平都超越了專業級。根本不可能出自小孩的手,所以說這是「兒童的父母填色比賽」更為貼切。

撰文:藍橘子 | 圖片:unsplash

「兒童填色比賽」宣傳效果佳

我以前曾任職過一間銷售電器的公司,幾乎每幾個月都會舉辨這類型比賽,送出去的獎品成本不高,但能吸引更多客人注意,增加曝光率,對品牌宣傳非常有效。

我們公司的Facebook專頁只得寮寮可數的幾百人,本來以為這些比賽不會有人參加。

但沒想到,每次將比賽在Facebook公佈後,就會莫名其妙的出現一大班人擁躍參加。

真正出自小孩手的只有約20%

我們同事都稱他們為「賞金獵人」。

不過,每次收到的作品,真正出自小孩手的只有約20%,有80%都明顯是「參加者超齡」違規的作品。

我們公司早已決定不會讓這類違規得獎,以免引發公關災難。

但沒想到,這些為了得到獎品的人,可以去到咁盡…

投訴比賽不公平

在某次公佈得獎名單的隔天,一名婦人帶著她的女兒走上我們公司,要投訴這個比賽不公平。

起初,婦人懷疑我們沒有評審某部分作品,但我們在放作品的文件箱中找到她女兒的名字,那是一幅光暗、配色都非常有水準的作品。

婦人質疑為何這幅畫這麼漂亮,竟然讓那些塗出界的可愛塗鴉會得獎。

我們同事坦言,因為懷疑這張作品不是經由小孩的手,所以沒法讓她得獎。

但婦人一口否認,大罵我們公司收受其他參賽者的利益,除非拿出證據我們從沒跟其他參賽者串通,否則要舉報ICAC…

「點啊?如果無辦法證明!我要你公司出道歉聲明!」婦人。

這時候,老闆想了個絕佳的辦法。

由我們提供畫具,讓女孩即場填一張同樣的圖畫,如果能畫出差不多水準的作品,便可即場任意挑選價值10,000的產品帶回家。(這填色比賽的冠軍獎品是HKD1,998的吸塵機)

但是,婦人聽見我們老闆豁出去後,一邊咒罵著我們公司是黑店,一邊拖著女兒離去…

其實作為父母,不論子女有多聰明,在學校讀書有多用功,最重要的…也是身教。

為了一份獎品,害了子女一生,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