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存取

投資

廣告

多重存取即Multiple Access,無線通訊技術從1G到4G,事實上也是無線存取技術發展的歷史,即使用者連上網絡的方式。多重存取則是讓多個使用者共享頻寬。

1G採用 FDMA(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使用不同頻率區分不同的傳輸通道。上世紀90年代後期的2G,則是TDMA(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制式,把同一頻率用時間間格分隔給多個用戶使用。

2000年初3G電話採用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目前4G的LTE則為OFDMA(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至此多重存取技術開發便停滯不前。

5G的NOMA(Non-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技術和濾波OFDMA於2016年仍是研發之中,但要付諸應用,恐怕還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