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哈利波特 J.K.羅琳 小說 電影 神秘的魔法石 英磅 港元 成交 中頭獎

【國際視野】全球僅500本 有書等同中頭獎 初版《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值61萬元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哈利波特》系列小說與電影風靡全球,陪伴著不少人成長。去年拍賣會上,一名英國女子拍賣其於21年前在地鐵站買下的初版《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更成功以5.6萬英磅(約57.4萬港元)放售該小說。有見及此,拍賣行Bonhams計劃於3月27日再次拍賣該價值連城的初版小說,估值成交價介乎4萬至6萬英磅(約41萬至61萬港元),高過上一次的成交價。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museums.eu|資料來源:The Jakarta Post

珍貴的500本初版小說

1997年,魔法小說《哈利波特》(Harry Portter)作者J.K.羅琳(J.K. Rowling)完成《哈利波特》第一集小說《神秘的魔法石》。

當時的她仍然寂寂無名,被多間出版商拒絕出版,後來僅成功獲一間英國小眾出版商Bloomsbury印刷500本。

其後,《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爆紅,各地書商不斷翻印,令全球只有500本的初版小說變得非常珍貴。

錯處令初版小說更搶手

此外,初版小說更有不少地方串錯字。

例如在霍格華茲魔法學校新生開學用品清單中,重複列出「魔杖」(Wand),封底誤把「Philosopher」拼成「Philospher」。

書中更沿用作者真名「Joanne Rowling」出版,而非「J.K. Rowling」。

這些錯誤在之後出版的版本已經修正,令初版的錯誤變得更罕有及搶手。

史上最暢銷的書籍之一

整個《哈利波特》小說系列暢銷全球,人氣歷久不衰。

小說銷量超過4億本,成為史上最暢銷的書籍之一,同名改編電影也成為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電影之一。

小說的誕生,令幾位電影童星一夜成名,更令作者J.K.羅琳成為英國最暢銷的作家。

手持初版書 等同中頭獎

有指其中300本初版小說被送到圖書館,但已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只剩下在市面非常罕見200本有潛在價值。

由於初版小說價值連城,更導致去年英國二手書店SN Books的倉庫遭竊,包括初版的《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

根據圖書銷售網站「AbeBooks」指,如果有人能夠在家中閣樓找到《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的初版書,就等同中了頭獎。

J.K.羅琳憑藉《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名利豐收,更於2018年12月登上《福布斯》(Forbes)全球作家富豪榜中的第2名,年賺5,400萬美元(約4.2億港元)。

此外,她還創立了自己的慈善機構Lumos,幫助東歐的兒童的醫療和保健福利。

她說:「當你賺得遠遠超過你所需,就有社會責任,好好運用這些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