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淡 致富 牛市 股票 市場 加息 美國聯邦儲備局 經一專欄

市況好淡各有支持者 賺多輸少的四字真言|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好淡】股票市場之所以引人入勝,除了給人致富機會,其瞬息萬變、難以觸摸的走勢亦有很大魔力,讓人很想捕捉它。

撰文:潘家榮 | 圖片:unsplash、photoAC

無論任何時間,市場上總會有人看好,也有人看淡,究竟哪個方向才是對,在當時一刻不會有定案,往往要事後才會知道。

單說最近市況,恒生指數由去年10月低位累升逾4,000點,市場對市況的看法非常分歧。

有人認為最壞時間已過去,牛市重臨;亦有人繼續看淡,認為更大的危機快將來臨,滿懷希望地等待市況掉頭向下衝的一刻。

好淡各有支持者

面對同一個股市,在市場收到的資訊也相若,為何看法會相差那麼遠?

雖然筆者作為一個好友,不是要說自已的看法才是對,而別人是錯,無人可以百分百肯定自己是對,只有「市場先生」最後往哪方走,才知道誰對誰錯。

無論是看好、看淡都有各自理據,總會有一些原因導致有不同看法,但投資者能否肯定自己所看到的是事實的全部? 還是對整體經濟、大市看法有自己的偏見,因而只揀選想聽的才聽,想看的才看?

若然帶著偏見,卻誤以為自己已經知道所有,便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一旦深信自己沒可能錯,但「市場先生」卻偏偏不如預期地走,仍盲目堅持己見,隨時會受到一個很大的教訓。

正如半杯水的理論,一杯水,有人認為是少了一半,亦有人認為是還有半杯,這視乎觀點與角度。

同一宗新聞,如美國聯邦儲備局放鴿,減慢加息速度的消息,可以被解讀為減慢「收水」速度,利好股市,但換個角度,亦可解讀為聯儲局擔憂美國經濟,才減慢加息速度,對股市應屬利淡消息。究竟選擇從哪方面看,視乎自己想怎樣演譯。

上週美股由高位連跌數天,筆者收到讀者的查詢,指美國三大指數,以及羅素2000指數均未能升破前頂,而且跌穿200天線,詢問筆者對後市看法。

其實這位讀者已有其看法,只是想拿出一些看淡的理據給筆者,目的是想通過提問,為自己的看法尋求確認和支持罷了。

單看這個理據,除非美股很快便完全收復失地,又再破頂,否則一定會找到一個高於現水平的高位,試問有哪一次由低位升上來的升市,之前會是完全沒有前頂位? 難道當升穿200天線,我們便要看好;跌穿便要看淡?

其實這些理據,都只是為看淡而找出來,說穿了該觀眾只是想一邊升,一邊估頂而已。

順勢而行最重要

每個人都會有偏見,筆者也會有,若然盲目相信一個看法會有危險,可能以上讀者就是一直不相信升市,而白白錯失了一個大浪,所以若要成為股市贏家,首先要避免有偏見,不要自以為一定對。

其實市場早已存在最客觀的指標,就是股價,我們的看法是對還是錯,股價自然會反映。若然市場走勢一直對著幹,無論你有再好的理據,市場不受落就是不受落,怎樣看也不算做看得對吧?

說到底,要在市場經得起任何風浪,賺多輸少,其實只要做到這四隻字:「順勢而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