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懶惰 愛講是非唔係最有害 哈佛研究:放負員工最難頂又最難炒|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辦公室入面不難遇到懶惰、愛說八卦的同事,但根據哈佛商學院的一項研究表示,這些同學都不是最「有害」,反而是一直傳播消極態度的人才最令人受不住。研究觀察超過50,000個員工,發現消極的員工比起其他性格的員工,更加容易令到身邊的同事相繼辭職。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研究:減少放負員工為公司節省營運成本

在公司角度而言,這除了會導致員工士氣低落、流失率高外,還會導致客戶流失、重要的外部利益相關者喪失合法性等。

研究還發現,公司中效率高、俱領導能力的員工能夠為公司節省超過5,300美金(約42 ,000港元)的開支。

但如果減少傳播消極態度的員工,或是改變他們的態度,就能夠為公司節省超過12,500美金(約98,000港元)的成本。

如何發現消極放負的員工

要發現這類員工非常容易,特別是一起坐在會議室討論意見、想法的時候,因為他們永遠都會否決所提出的建議,而且語氣較為悲觀。

例如當你說:「我認為新系統有助提高工作效率。」時,這類人就會洩氣地表示:「我們公司永遠都不可能有新系統。」他們不會提供可行的想法,也沒有代替的解決方案。

這種洩氣的心態就會一傳十,十傳百地影響其他員工,令到員工降低對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司,甚至是公司的信任,員工工作態度負面,就會大大降低工作效率。

但他們應該被解僱嗎?

根據研究公司LeadershipIQ在2012年的統計數據,公司中被認為是效率低的員工佔18%,中等程度佔62%,而表現出色的員工就有20%。

研究發現,低效率員工往往在工作上能夠付出100%的努力。

而且在42%的公司中,表現出色的員工實際上比低效率員工更少參與公司事項。

哈佛研究的共同作者Dylan Minor指出,很難解僱這類低效率、消極員工,「你會意識到他們令人難以置信的生產力,他們每個月都能達到業績的標準。」

而且可悲的事實是,大多數人都不會挑戰這類的同事,只會希望有別人會處理他們的工作,甚至會無意中接受了這些性格。

幸運的是,有一種簡單的方法來面對公司中這些負面的態度,而且只是輕輕的一句:「我很好奇,有什麼證據可以讓你得出這個結論?」

為什麼這會有效?

試想像一下,在開會期間有人說:「新政策不會奏效,這間公司不會關心員工。」

只要通過問他們:「我很好奇,有什麼證據可以讓你得出這個結論?」就強迫了他們去思考是否有事實證據可以證明他們的消極性。

所以,你的工作是強迫他們回到事實上。

即使他們能夠提供事實來支持他們的論點,但也有解決方法。

就是提出一些真實發生過的例子來說服他們,例如是以往公司的政策、類似的想法如何有效。

「但那之前呢?我們現在有一個不同的領導團隊,但它仍然可以發揮作用。」這一招萬試萬靈。

幫助他們克服消極情緒

「我很好奇,有什麼證據可以讓你得出這個結論?」這是一個簡單的問句,它並不是有敵意的,而是純粹來自好奇心。

它不僅可以幫助解釋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想、負面心態的原因,還能讓他們看到積極的情況。

而且最重要的是,令到公司其他員工明白沒有理由可以消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