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政治 開放式辦公室 員工 香港 噪音 隱私 職場制勝

辦公室政治:你不加入小圈子 就會成為被排擠對象|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經一專欄】雙糧出了,花紅拿了…加薪未如理想,就是轉工的好時機。近日各大公司都有很多員工離職,自然也有很多新員工加入。而每一次有新員工,就表示新一輪的辦公室政治又要開始了。
撰文:藍橘子 | 圖片:unsplash

辦公室政治勢力

通常一間公司或部門,都有幾個不同的勢力。

而一個純真可愛的新員工入職時,這些勢力就會馬上拉攏他,去壯大自己的勢力。

我曾經試過加入一間公司,上班第一天就被同組的同事邀請吃午餐,我心想「這樣很好啊~可以對前輩們加深認識。」

可是沒想到,這次午餐只有同組的幾個人出席。原本我以為是其他人沒空,所以沒放在心上。

吃了三次「入職飯」

但是隔天,竟然又有另一個同組的同事邀請我。

當然我作為一個新入職的員工,通常都不敢拒絕這些邀請。而昨天跟我吃午餐的同事,今日完全沒有出席。

最後,單單是「入職飯」我就吃了三次,也加入了三個不同人的Whatsapp Group,每天都看著不同Group互數對方的不是。

辦公室說八卦的最佳時機

每間辦公室都一樣,說八卦的最佳時機就是「進Pantry」「後樓梯抽煙」「吃Lunch」。

有一陣子我真的很窮,家裡出了點事,薪水幾乎每月清,再加上公司很近我家,每天午餐時間我都會回家吃。

此外,我不抽煙,所以就完全斷絕了與所有勢力的交流。

沒有我的小圈子Group

結果會變成怎樣呢?就是我就變成被各個勢力排擠,流言八卦的主角了。

我能確實的感覺到,周圍的同事漸漸減少跟我的交流,就算我沒做錯任何事,也會被冷言對待,我的座位就好像一個抽真空的空間一樣…

就連Whatsapp Group也靜了,我想他們應該另外再新開一個沒有我的小圈子Group吧。

在辦公室政治裡,你要麼選擇加入小圈子,要麼就成為被攻擊的對象。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不希望自己被捲入辦公室政治的旋渦,只想每日平安上班領薪水。

但為了自己不成為八卦的主角,工作能輕鬆一點,只好加入勢力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