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

分辨震倉與真跌 藍籌股業績 左右後市 |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 藍籌】恒生指數在上週一(3月4日)高見29,241點後,一度回落逾千點,其後極速收復失地,即市圖呈V型轉向走勢,持貨能力較弱的投資者,大多在低位被震走。

撰文:傅允軒 |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震倉與真跌的分別,在於前者表面上跌得恐怖,但並沒有跌破技術支持;而後者在跌浪初期,則不易讓人察覺跌浪已至。

又或者像去年2月上旬般,既跌得恐怖,又跌破支持,都是有排跌的訊號。 箇中分別,很多人都懂,但當局者迷,未必時刻能夠保持客觀,尤其是持貨倉位過重的投資者,更易受到情緒牽引而做錯決定。

上週五(8日)的跌市,恒指剛好跌至250天線便覓得支持,A股跌至2月25日的上升裂口亦告喘定,要買還是要賣顯而易見,就算要沽都不應急於一時。

選擇在支持還未失守前沽貨的,大多是受到情緒所左右,又或迫於無奈(例如牛證被強制回收、孖展過重遭斬倉等)才沽貨,所以無論任何時候,做好風險控制十分重要。

【藍籌股】風險控制至重要

轉眼恒指又再上衝29,000點水平,去年2月9日港股大跌,下試29,129點便觸底反彈;而今年大市急升,升至上週一的29,241點後,亦首見錄得較深回吐。

兩者集中在相近水平,足以反映此區屬於十分重要的技術關口。 3月上旬A股急升,港股就是寸步難行,而在本週四(14日),港股同樣在29,000點前遇阻,要待即市再來一次小震倉,才能儲夠動力抽升。

短期來說,不明朗因素仍多,筆者已說過「中美貿易戰」既為挾持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的「必要之惡」,縱然雙方有意停戰,惟恐引發好消息出貨現象。

美方為了降低消息對市場構成的震盪,有可能選擇拖住打,這能解釋為何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變臉」,令港股短線走勢增添變數。

然而,左右大市的最主要因素,無疑是藍籌股業績。 騰訊控股(00700)去年公布業績後,翌日大市裂口低開,正正就是開展其後整個跌浪的關鍵點,恒指2018年3月21日的高位31,978點,自騰訊公布業績的一刻起成為絕唱。

【藍籌股】騰訊業績前收集

至於今年,筆者估計騰訊業績衰極有譜,原因是「價格走在消息之前」。 上週二(5日),騰訊挾成交以「大陽燭」收復250天線,大概預示最壞時期已經過去,就算今次業績未必很好,投資者亦樂意將目光投放在未來的增長之上。

只要大藍籌有實質支持,無論港股短線變數如何,大方向都是向好。 技術上,騰訊連日於250天線對上徘徊,走勢跟1月、2月的港交所(00388)如出一轍。

港交所月來的走勢,大家有目共睹,騰訊週線圖目前正呈V型轉向走勢,大概有望重返去年大跌前的400元水平,可考慮以330元作止蝕位持有。

至於上週提到的中興通訊(00763),股價受壞消息拖累而回落,短線正挨近橫行區下底水平,持貨以週四低位21.75元作止蝕,不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