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股

業績期尋寶 唔好只留意大藍籌 呢隻建材股有4厘息 潛質佳|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過去一週的港股市場,主要圍繞上市公司的業績消息上落,結果自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愁。例如買了恒基地產(00012),當然是飲得杯落;但若是買了中國移動(00941),就唯有借酒消愁。不過,業績期未完,希望在明天,投資者仍可用心發掘潛質績優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網站
過去一週港股步入業績高峰期,幾乎每天都有重磅股份公布2018年度成績表,亦每天都有股份因業績驚喜而股價飛升兩成的例子,如中國海外宏洋集團(00081)、九興控股(01836)等。

建材股亦是這個業績期的績優板塊代表之一,亞洲水泥(中國)(00743)週三(20日)晚上公布2018年度業績,錄得純利24.21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302%,派末期息0.62元人民幣,亦較2017年度的0.155元人民幣大增三倍。

刺激股價週四(21日)急升最多近兩成,收市仍升達17%。

其實炒業績,很多時候未必在於業績本身的好壞,而在於市場是否已經演繹過這題材。

炒業績未必睇業績

簡單而言,就是業績前股價若是已經炒上了一段時間,那即使業績再好,也只會成為好消息出貨的結果;相反,若是股價早已因業績預期差勁而下挫,到業績出來後股價反而可以回升,甚至可藉業績沒預期中差而大幅反彈。

就以同屬建材股的華潤水泥控股(01313)為例,1月上旬發「盈喜」預料盈利增加,股價即由7元水平一直上升,3月7日收報8.72元。

3月8日潤泥公布業績,雖然全年純利大增1.2倍,至79.75億元,派息亦倍增至全年0.548元,但股價當日起即連日急挫,至本週一(18日)低見7.21元才見底。

還有海螺水泥(00914),本週四收市後公布業績,錄得純利298.5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87.8%。

派末期息1.69元人民幣,較上年度同期的1.2元人民幣上升四成;不過,由於股價年初至今已累升近兩成,故週五股價只能微跌報收。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想說明,炒業績要找屬於績優板塊、之前沒有明顯炒作、而且還要估值吸引,具值博率的股份。
而有一隻股份,正好可以滿足上述所有條件,這隻就是即將於下週二(26日)公布年度業績的中國聯塑(02128)。

中國聯塑為內地領先的大型建材家居產業集團,主營塑料管道系統業務,以截至2018年6月底中期報告顯示,該業務收入94億元人民幣,相當於集團總收入104.48億元人民幣的九成,建材家居產品業務佔比只約5%。

塑料管道可廣泛應用於給排水、採暖、電力通訊、排污、燃氣等範疇,而聯塑是全國塑料管道領域的龍頭,銷量是行業第二名的四倍。

塑料管生意唔憂做

內地持續推動基礎建設,實施多項基建項目以促進經濟發展,對塑料管道及管件保持穩定的需求增長,故聯塑生意可說是「唔憂做」。

回顧集團中期業績,純利10.4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7.2%,每股盈利0.34元人民幣。

眾所週知,塑膠的主要生產成本與油價掛鈎,而國際油價在去年第四季急跌,即使今年已反彈,但對聯塑去年下半年業績的利好影響卻是實實在在。

以2017年度每股盈利0.74元人民幣及每股派息0.145元人民幣計,聯塑的市盈率和息率分別約5倍及4厘,估值處於過去幾個年度的低水平。

中資行銀河國際報告指,聯塑估值低企,並非公司基本面惡化,只是市場氣氛欠佳所致,並指內地A股同業盈利表現不俗,預料聯塑可實現全年盈利增長12%的預測。

該行指,由於聯塑約有30%業務與房地產商有關,而早前內房地產商傳出融資問題,因此市場可能關注聯塑的應收賬款風險。

然而,鑒鑑於聯塑是行業龍頭,主要服務一些大型房地產商,因此該行認為公司的應收賬款風險仍然可控;加上受惠於油價和煤價疲弱,認為原材料價格的下跌應可降低上述風險。

該行按8倍市盈率,給予聯塑目標價6.7元,重申「買入」評級。

花旗報告指,聯塑上半年純利稍弱於該行預期,相信主要因為市場分額增加,令非PVC喉管平均銷售單價較低,而原材料成本增加亦令毛利率收窄,但下半年原材料價格波動較上半年少,可帶動毛利率靠穩。

 

首次派中期息有驚喜

該行特別提到,聯塑上市以來首次宣派派中期息,屬正面驚喜,料全年股息率可達5厘,對股價或有正面作用,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7.5元。

聯塑上市以來派息一直穩步增長,2017年度每股派0.18元,2018年度首次派發中期息每股0.1元,可見公司提升股東回報的用心。

即使下週公布的全年派息,維持2017年度水平,息率亦已逾4厘,加上估值已提供足夠安全保障,以聯塑作為炒業績對象,穩陣之餘,還隨時會有意外驚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