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 經濟 純利 業績 人民幣 用戶 騰訊視頻 新麗傳媒 經一專欄

平均月活躍用戶2.135億戶 閱文可再上層樓?|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閱文】新城發展控股(01030)及時代中國控股(01233)牛絕港股,在板塊表現首三強之中佔兩席,算是對筆者多年來的研究心血有所交持。

撰文:周梓霖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本週不談「舊經濟」股,看看「新經濟」股閱文集團(00772),現價較招股價下跌逾三成,投資價值卻開始顯現。

閱文去年非通用會計準則純利按年上升24.8%至9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去年收購新麗傳媒併表的兩個月利潤貢獻6,790萬元人民幣。

閱文去年不派息。撇除收購新麗傳媒潛在發新股效應,本週往績市盈率約37倍。

閱文兩項主要業務,分別是在線閱讀平台,以及版權運營。先說在線閱讀平台,投資者最關注的是活躍用戶數目,以及平均每月收入這兩大指標。 去年平均月活躍用戶按年上升11.5%;按半年維持不變於2.135億戶。

平均每月付費用戶按年上升1.9%;按半年上升0.9%至1,080萬戶。付費比率微降至5.1%。就活躍用戶數據來說,業務有回穩跡象。

以付費比率下降這因素來分析,管理層於電話會議表示,主要可從兩方面看,首先是閱文自有平台的總用戶數在增長;其次是與騰訊控股(00700)合作平台的整個用戶群也增長,情況沒有想像般差。

雖然手Q和瀏覽器業務仍然下滑,但是閱文在去年下半年與微信讀書,以及騰訊視頻進行了合作,這部分帶來新的用戶增長。

不過這批用戶轉化為付費用戶需時,所以閱文去年下半年整個付費用戶增長,落後於用戶的增長。

然而,從好方面想,至少用戶增長意味閱文未來有機會在付費用戶上有新增量。

而且管理層亦提及內地平均閱讀平台月活躍人數逾三億戶,理論上仍有提升空間。

內地網民數目達十億名,只要閱文持續推出創新內容,以及針對不同用戶,提供不同需求的內容,相信有能力繼續吸引更多新用戶。

至於每名付費平均每月收入方面,去年按年上升8.1%;按半年下跌1.2%至24.1元人民幣,按半年錄得輕微下跌,暫不肯定是否短期影響,有待觀察。

新麗傳媒業績有亮點

事實上,現時在線閱讀的最大問題是盜版文化,今年第二季推出免費廣告閱讀平台,以收取廣告費作為收入,吸引低端用戶流量。

筆者認為這是不錯的策略,至少可以減低盜版網站對集團的衝擊。 雖然有分析指,閱文去年下半年利潤回落,令經營性業務遜預期,但其實去年加快了用戶獲取的步伐,早期的投入自然會增加。

另外,集團於下半年併入了新麗傳媒,其於電影戲劇上的推廣費用亦有所增加,所以相信是短期影響,不必過分擔心。

同時,這業務的業績有一點喜出望外的因素,是新麗傳媒去年利潤未達標,主因是項目延期,在支付對價中,已下調8.5億元人民幣。

這筆節省了的支付對價接近閱文一年的盈利,難怪業績後股價大升。 事實上,以閱文的閱讀平台處於領導地位,只要給予時間及空間,打通一條龍的產業鏈,未來盈利有望再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