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 歐洲 大雪 冬天 汽車 無人駕駛 小巴 國際視野

芬蘭與Muji聯乘推無人駕駛小巴 大雪也可以行駛 | 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一到冬天,不難見到歐洲各國都被大雪覆蓋,民眾出入都要依靠汽車,但不是所有汽車都可以在大雪下行駛,所以下雪對於歐洲人來說非常不便。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fastcompany | 資料來源:fastcompany

但是芬蘭的一架無人駕駛汽車「Gacha」,即使下雪天都可以輕易在路上行駛,就像一架小巴一樣,到市內各處接送民眾,希望能代替成民眾外出的交通工具。

由芬蘭汽車製造商Sensible 4製造的Gacha,外形簡潔,但不乏設計味,因為是由日本公司Muji所設計的,其設計靈感來自於Kinder出奇蛋中的驚喜玩具。

Gacha主要在芬蘭灣北岸的城市埃斯波(Espoo)行駛,在過去的一月和二月,埃斯波一共下了43天的大雪,但仍無阻Gacha在城市、郊區道路上自由地行駛。

與電車般,Gacha會遵循預先設計好的路線行駛,但這條「軌道」是無形的,而且可以任意更改路線。

埃斯波的民眾如果想乘搭Gacha,可以預先在手機應用程式中提出要求,Gacha就會找出最合適的路線到達民眾的位置。

應用程式中還有時間提示,民眾只要差不多時間時踏出家門,就可以看到Gacha打開的車門。

除了市內,Gacha的服務亦可延伸到郊區各處,形成了一個便捷的自動公共交通系統。

對於經常下雨或下雪的地方而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交通發展,因為Gacha就是一個專為惡劣天氣而設的汽車。

所以,芬蘭當局亦非常積極配合測試,研發這款新車。Sensible 4的首席運營官Tommi Rimpiläinen說,當局甚至為他們提供了在所有公共道路上自主駕駛的許可證。

在埃斯波進行測試後,Sensible 4計劃今年在海門林納(Hämeenlinna)、萬塔(Vantaa)和赫爾辛基多個城市推出Ga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