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神器 國際視野 21世紀 科技產物 膠囊咖啡

【國際視野】21世紀十大最糟科技產物 自拍神器 膠囊咖啡 通通上榜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自拍神器】科技日新月異,但當中也有為社會帶來不好影響的科技,《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就列出十項21世紀最糟糕的技術: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參考資料:technologyreview

1. 賽格威(Segway)

賽格威是一種電力驅動、具有自我平衡能力的個人用運輸工具,是都市用交通工具的一種。

由美國發明家Dean Kamen 與他的DEKA研發公司團隊發明設計,並成立賽格威責任有限公司,自2001年12月起將賽格威商業化量產銷售。

雖然它風靡一時,但價錢非常昂貴,而且陸續出現不少電池爆炸事故,安全成疑。現時被電動滑板和小型滑板車搶去風頭。

2. Google眼镜

是一款智慧型眼鏡,配有光學頭戴式顯示器(OHMD)的可穿戴式電腦,目標是希望能製造出供給大眾消費市場的普適計算裝置。

但一副 Google Glass開售1500美元(約 11700港元),非常昂貴。而且Google眼镜存有私隱度問題,令不少人擔心在他人未察覺之下進行拍攝和錄影。

當時部分美國公司在辦公場所和像戲院等等公共場所禁止配戴 Google 眼鏡,令配戴眼鏡的人感到不便。種種的不便,令到Google眼镜其後停產。

3. 電子投票

有些技術雖然是善意的,但並沒有解決任何實際問題下,還製造了新問題。在進行電子投票之前,紙張選票能夠留下記錄,但現在的選舉更容易受到黑客攻擊。

例如美國投票站使用的投票機,雖然可以加快計票,但也屢屢傳出恐被俄羅斯駭客入侵干擾選舉。

這些技術上的問題,以及對於選舉結果是否更容易被操縱的擔憂,也是為什麼大多數國家都不採取電子投票。

4. 一童一電腦

由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發起並組織為一個非營利組織,藉由生產接近100美元的筆記型電腦。其目的是希望發展中國家的每個兒童都擁有自己的一部電腦,希望解決教育不平等。

但這似乎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商用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以及全智能手機已經淹沒了發展中國家。

5. 基因編輯嬰兒 (CRISPR baby)

由中國生物系教授賀建奎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對一對雙胞胎嬰兒胚胎細胞的CCR5基因進行改造,使嬰兒獲得可遺傳的對部分愛滋病的免疫力。

但因為涉及的倫理等問題立刻引發爭議,指實驗存在嚴重的生命倫理問題,而且在技術上沒有任何創新。

6. 販賣數據

在沒有同意或意識的情況下被共享自己的個人資料和數據,例如Facebook資料外洩事件一樣。

7. 加密貨幣

到目前為止,加密貨幣看起來主要是為了讓少數投機者變得非常富有,而很多其他人最終變得更窮。

8. 電子煙

電子煙不需燃燒,不會產生菸、二手菸、三手菸,亦無焦油及一氧化碳,使部分醫學界人士認為是尼古丁替代品。

但電子煙的成份未有統一的國際標準,不同製造商的設計與成份差異甚大,製造品質良莠不齊,對其物質成份及濃度亦未明,未必比傳統香煙更加安全。

9. 膠囊咖啡

膠囊咖啡近年來風行全球,操作簡單、攜帶方便,而且口味有過百種之多,但當中就引起環保問題。

膠囊咖啡為保證咖啡與空氣隔絕,通常有三四層封裝,包裝材料包括大量難以回收的塑膠和鋁的合成物,再加上膠囊頂部的錫紙薄膜、膠囊裏的咖啡殘渣和濾網,回收起來更加困難。

10. 自拍神器

透過連接到智能手機,用戶可以通過自拍神器 上的按鈕來決定何時拍攝照片或開始錄製影片。

但其安全問題和產品給他人造成的不便導致他們在許多場所被禁止,包括所有迪士尼樂園、一些體育賽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