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 圖片:unsplash

太子仔管家族生意 萬五蚊人工呻笨 網民:你係老細 辛苦得去邊|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網民熱話】做太子仔,幫手打理家族生意,看似風光輕鬆,但其實有苦自己知!有網民以「有咩慘得過做小型家族生意」為題發文,大呻自己幫家人打理家族生意的慘況,例如1年做足360天,但月薪僅得15,000元。帖文引起很多網民討論,有人認為樓主是「太子爺」,將來亦會接管公司,所以是先苦後甜;但亦有人認為,樓主待遇不佳,可以趁機離開,找一份更適合的工作。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討論區截圖

甫畢業就打理家族生意

樓主指自己是大學畢業,甫畢業就因父母身體不適而幫忙打理家族生意。

惟上班後,公司的「極品老員工」視樓主為仇人,不但沒有教樓主,反而將工作都丟給他做。

樓主直言,那些老員工有「免炒金牌」,平日「行行企企食飯兩味」,而其父母以難請人為由,對這些事「闊佬懶理」。

管理家族生意已達數年,樓主表示,每月幫公司多賺數萬元,惟人工仍然是15,000元,「一毫子都冇加過」。

他坦言工時、工作量及工資完全不成正比,一年上班360日,每星期做足7日,每週的工時達80小時。

而且忙足一天,「水都飲唔到滴」,午餐都要等到3-4時才能吃。放工後要執鋪、拖地及洗廁所。

面面不討好 像坐「三煞位」

即使回到家中,仍要對單、數錢,就連生病都要工作。

因此, 樓主向父母要求加人工,但父母卻表示,「食午飯唔使自己比仲想點」。

樓主又指,以往的中學、大學朋友每隔3、4個月便去一次旅行,但他日做夜做,就連1小時時間也「走唔開」。

因此,樓主無法出席朋友聚會,漸漸失去朋友,亦完全沒有認識女朋友的機會。

他直言做小型家族生意是面面不討好,就像在「三煞位」。

朋友以為他是「太子仔」,終日遊手好閑;新識的人以為他是「廢青」。

父母視他的付出是應份,公司老員工則「當佢冇到」,而客人就以為他是「讀唔成書二世祖」。

上咗賊船 離開唔到?

樓主表示,「上咗賊船,已經轉唔到好工」,不少網民留言討論樓主的經歷。

有人認為,如果樓主真的很不想留在公司中幫忙,大可離開,「直接唔做已經得」,找份更有前途的工作。

你唔想接手,要清盤都係你父母嘅事

但有網民提到,樓主現時所面對的「困境」是可以改變的,只是視乎其決心及性格。

有人建議,樓主需要增值自己,亦要學會管人,更舉例指要「按次序:除鰲拜、平三藩、平準葛爾」。

建議你睇吓大陸創作歷史劇,學習下太子點樣上位,點樣對付三朝元老

網民:你係老細 辛苦得去邊

有網民留言指,樓主身為「太子爺」、「未來老闆」,不會太辛苦的,直指他要「捱下」。

樓主父母刻意比一個 hard training 佢,只要過到呢段 training moment,將來嘅就係佢,唔好咁短視,捱下啦!

有人就鼓勵樓主,守業是難,但捱過就有出頭天!

老友,守業難……能忍人所不能忍,能為人所不能為

與家人商量人工問題

有網民就提議,對於人工問題,樓主應該要與家人商量,看看能否改為分成,起碼是付出能得到回報

同父母商量,再係咁就走人囉!屋企做都係工作經驗!點講都大學畢業

其實或者可以同你父母傾下,
錢方面就唔好月薪制,
按盈利分提成…
至少時間都係落咁多,但錢多d可以平衡返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