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 科技 生活質素 商業 客戶生活質素 創業淘金

工程師合資100萬元創業 搶佔物聯網商機 冀兩至三年內上市 |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物聯網科技愈趨發達,應用不斷增加,經已滲透進日常生活各個層面,改善人類的生活質素。 三個電子工程師看準物聯網發展勢頭,合資約100萬元創業,推出針對個人及商業客戶的物聯網產品。 同時,公司為企業度身訂造不同的物聯網方案,並且與其他初創公司技術互補,全面搶佔商機。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iStock、科學園提供、Arwin Technology提供

Arwin Technology Ltd.行政總裁William Tse於香港科技大學修讀電子工程,畢業後加入電子廠擔任電子工程師,主要從事半導體。

在社會工作多年;加上曾經創業,William將積蓄儲起,其後與另外兩名朋友合資逾100萬元,一起在2015年創立關於物聯網的事業。

兩名友人均為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生,Raymond擔任工程總監,Arthur擔任系統工程師。 William說:「我們看見物聯網興起,覺得具有發展空間,所以希望利用無線科技,設計不同的產品。」

Arwin Technology的業務主要分為兩大部分,包括自家研發的產品,以及為不同企業設計的項目。 監察室內溫濕度 以產品而言,同時分為商業對顧客(B2C),以及商業對商業(B2B)兩部分。

去年底,Arwin Technology推出針對最終消費者的產品nano S climate無線溫度感應器,這是一個透過藍芽技術監察室內空間溫度及濕度的感應器。

用戶將nano S climate貼在房間的牆壁或其他位置,感應器便將相關資訊傳送至雲端,而用戶可以透過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讀取這些資訊。

倘若於不同的空間貼上nano S climate,手機應用程式便會顯示全屋不同位置的溫度及濕度資訊,方便調控各個空間的溫度及濕度。

若溫度或濕度超出指定範圍,例如該房間用作儲存葡萄酒,用家將會收到推送通知,方便立即處理。 nano S climate支援Amazon Alexa或Nest Thermostat,用家可以用語音詢問不同空間關於溫度及濕度的資訊,提升用戶體驗。

「目前,nano S climate在美國Amazon推出;同時在歐洲國家,如法國、意大利,專門售賣電子玩意的網上平台銷售,零售價為49美元,很受當地人歡迎,因為他們對這些玩意的接受程度相當高。」

nano S climate日後將加入動感的感應器(motion sensor),屆時可以感知房門有沒有關上,或特定物件是否曾被觸碰或移動,相關功能將於今年內推出。

除了應用於家居之外,nano S climate並可用於商業層面,例如食品加工場的雪房。

由於涉及食品安全,這些雪房的溫度監控相當嚴謹,工場需要派遣人員定時紀錄溫度,確保食品質素。

nano S climate可以代替人手,避免忘記收集或錯誤紀錄資訊,而且體積細小,可在零下20度環境運作,並且使用小型電池,毋須勞師動眾拉線駁電使用。

每當溫度出現異常,nano S climate立即通知相關人員處理,避免食物因而變壞。

Arwin Technology還有推出其他針對商業層面的產品senso8,收集關於溫度、濕度、能源、漏水及動態資訊,並透過天線以窄頻傳輸資料(NB-IoT)。

若使用wi-fi或其他無線傳輸技術,當大廈停電時,相關設備也沒有電,便未能運作。 窄頻傳輸使用現有的第三代流動電話(3G)、4G網絡,遇上停電時,相關設備仍然可以將訊號透過3G、4G網絡傳送出去。

Senso8可應用於溫室、建築物、伺服器中心、實驗室、食物倉庫及貨櫃等,同樣毋需拉線駁電,電芯可用三至十年,並且能夠於零下80度的環境運作。

「監察不同資訊,很多公司都可以做到,我們希望更進一步,配合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令感應器懂得預測機器及裝置的損耗情況,當物業管理公司能夠掌握這些情況,便能夠及時作出維修或更換。」

一般建築物均設有供電系統,將電力分別供應至不同的用戶,若然這些設備因缺乏保養或維修而引致損壞,將會造成極大影響,故若能透過感應器及早掌握情況,便可避免問題發生。

由於產品研發,以及推廣需時,故未能即時帶來利潤,Arwin Technology同時替不同企業設計物聯網的解決方案,開拓收入來源,以支持公司營運,主題同樣圍繞物聯網科技。

Arwin Technology曾經替機場的行李運送系統設計監察方案,追蹤行李的運送情況。 當我們乘搭飛機,在航空公司的櫃檯辦理登機手續後,地勤人員會在行李箱上貼上一條白紙,該紙條內有感應器,載有資料。

行李箱進入輸送帶運送至相關航班,輸送帶上設有多個閱讀器,讀取紙條上的資訊,讓工作人員得知行李箱的位置。 由於機場的輸送帶相當狹小,無法購得合適的閱讀器,Arwin Technology因應現場限制,設計出附合實際需要的閱讀器。

香港正在興建第三條跑道,工地船舶上載有吊臂,以進行不同工程,隨著水流變化、潮汐漲退,船舶載浮載沉。

位於飛機航道上的船舶,水位上升令吊臂升高,有可能危及飛行安全,Arwin Technology設計了感應器,監察吊臂高度,當高度超出安全範圍,便會發出警告,方便相關人員跟進。

此外,Arwin Technology與非牟利機構合作,為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設計隨身攜帶的小型裝置,當遇上緊急情況,只需按一個鍵便能通知熱線中心,作出適當跟進。

Arwin Technology於兩年前成為科技園的培育公司,並於近期畢業,透過科技園的網絡獲得生意機會。

初創公司ASA,以納米催化式氧化技術研發室內空氣淨化燈Airluna,該公司本身沒有成熟的工程團隊,Arwin Technology正好可以為其提供服務;同時物色廠商生產,產品將於今年內正式投產。

現已達致收支平衡

現時產品及項目,各佔Arwin Technology整體生意一半,現時已達致收支平衡,預期產品大規模上市時,才能帶來利潤,估計需約兩至三年時間。

「我們暫時靠私人資金營運,未有開展融資計劃,因為我們期望擁有更大自由度,開發不同的產品,不過研發產品需要耗費大量資金,融資只是遲早問題。」

公司計劃研發不同產品,尤其是應用於物業管理或與智慧城市有關的產品。

 現實世界數位化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 IoT)的概念相信源於1982年的美國,一部改良的可口可樂自動售賣機,能夠與互聯網連接,傳送關於存貨及溫度的資訊。

物聯網就是將現實世界的獨立物件,在互聯網的世界互聯互通,故需要在物件加上電子標纖,大部分感應器,並將這些物件的資訊傳送至互聯網。

每件物件的資訊,最終匯集成巨量資訊,方便作出管理,提升各方面的效益,並且減少浪費。

物聯網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現時日常生活中,已有不同的應用,例如辦公室的空氣質素監控、自行開關的街燈等,慢慢現實智慧城市的理想境地。

科技園剛於3月下旬舉行大型活動,有關智慧城市生活體驗,展出約20個可協助解決各種社會挑戰的創新方案。

除較多人認識的智能燈柱、無人商品、服務機械人、無人駕駛車、智能儲物櫃之外,還有以下數個有趣的方案。

(一)IoT功能綠牆:運用天然植物的根部,配合自主研發的土壤瀘層,由根部分解吸收,可移除室內容氣中的甲醛、霉菌及懸浮粒子。

該綠牆使用智能燈光控制、物聯網空氣質素傳感器,監測室內環境參數,全自動控制。

(二)智能逆向膠樽回收機:具備視頻分析系統,透過智能檢測及深度分析,準確分辨每個回收的膠樽。

回收機加入內容管理系統,透過網絡實時傳送運作情況,當回收機將近飽滿時,自動通知車隊管理系統,安排最佳路程進行回收。

(三)室內無人配送車:應用於低速度、短距離運送。配送車毋須全球定位系統(GPS)或多個雷達,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利用無人駕駛及人工智能(AI)技術,最大載重為500公斤;最高時速25公里;載貨空間0.8立方米;連續運作八小時。

一週焦點新聞

4月3日

滙豐銀行宣布推出全新商業綜合戶口滙豐Sprint戶口,為小型公司和初創企業提供專屬銀行服務。

戶口一經開立,隨即可使用儲蓄和支票、匯款、外匯兌換、收付款服務如PayMe for Business和智豐收、融資和商業卡,以及投資和保險等服務。

企業可使用滙豐商務「網上理財」及「滙豐Business Express」手機應用程式,隨時隨地登入戶口管理公司賬目。

戶口附設「Ask Amy」虛擬助手服務,每日24小時提供即時查詢服務。

4月2日

UNLEASH 2019年全球青年創新集訓營活動將於11月6日至13日在深圳舉辦。

深圳匯聚眾多高新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並著重可持續發展,有助把UNLEASH推升至新高。

活動的報名時間為3月18日至4月18日。 UNLEASH每會選取新址,召集1,000名20至35歲的年輕人才,共同探索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解決方案。

今屆活動的年輕人才將齊聚深圳,開展創新探索。

https://youtu.be/IEdvh9Huk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