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館

90後少女開自拍館 與自修室合作 月入5位數 | Phocus |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90後少女Michelle創立全港首間自拍館-Phocus,希望香港人可以用負擔得起的價錢,在自拍館留下美好的回憶!

撰文:Vincy | 圖片:何柏基攝

全港第一間自拍館

Michelle與一般少女一樣喜歡拍照,為當下留下倩影,她留意到香港人很少機會「影靚相」,市面上影樓的收費以每小時數百元起跳,完成拍攝後又只能選取20至30張相,所以她就萌生了開自拍館的念頭。

2013年,她與友人Lawrence在大學時期,創立全港首間自拍館-Phocus,代表Photo(相片)和 US(我們),希望人們在拍照時,可以集中在和自身,不要被外來因素如攝影師影響。

自拍館設有有專業攝影器材,如單鏡反光相機、閃燈、三點打燈技術和42 吋大電視,亦有各式各樣的道具和佈景。

她表示,客戶的年齡層很廣,而且來自不同的背景,有情侶、三五好友來拍照、一家大細來影全家幅或專業人士拍「靚相」放上LinkedIn。

任影任玩的影相放題

人人都想拍下自己最美的一面,但站在鏡頭前,少不免會有點緊張、不自然,所以Michelle就為自拍館添置道具和服裝,讓客人們不用「企定定」拍照。

自拍館中的道具和佈景均由Michelle親自準備,例如她選取流行曲歌詞,並製作成膠牌供客人影相,歌詞多圍繞愛情、友情和親情等主題,能引起客人的共鳴。

佈景方面,除了一般的純色背景之外,自拍館的花牆也是自拍館的賣點之一。

由於拍攝過程沒有攝影師在場,客人只需自己按下遙控,所以可輕鬆地在私人空間下享受拍照的時光。

在50分鐘的自拍時間內,一般客人可以拍下200至300張照片,最「瘋狂」的客人能拍下接近1,000張相。照片會上載到雲端硬碟,方便客人在鏈結中存取圖片。

與自修室合作 減低營運成本

2015年,Michelle因要專注學業,所以決定退出自拍館生意。自拍館一直由拍檔營運至2017年,早已收支平衡,但由於拍檔要專注學業,所以決定關閉自拍館。

直至2018年,機緣巧合下,她與拍檔重開自拍館,更夥拍收費自修室(Mybase),讓客人可以享用自拍服務後,於 Mybase 內免費享用咖啡小食、Wifi 和舒適空間 30 分鐘。

說到重開自拍館的動機,Michelle指MyBASE創辦人在旺角租下商廈的三層開收費自修室,但中間一層是一個沒有窗,而且樓底高的空間,不適合用作自修室,卻非常做適合用作影棚,所以她就向MyBASE租用近百呎的小房間,下定決心重振自拍事業。

Michelle指自拍館沒有員工當值,客人在網上預約拍照時間後,可以到MyBASE登記,每次處理預約手續,MyBASE都可以獲取報酬。

客人自拍後,可以於Mybase內免費體驗30分鐘,享用咖啡小食和Wifi,這營運模式令成本大大減低。她指,每月收入約為5位數。

Michelle:「與MyBASE合作除了可以減低營運成本,還可以分享客源,因為自修室和自拍館的主要客戶都是年青人,兩者客源幾乎相同。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PHOCUS ON MYBASE】 今次我們回歸除了繼續優質自拍理念外 亦會與 MyBASE 全港最大工作自修室合作 以後大家每次享受完我們自拍服務後 都可以在位於下一層 MyBASE 免費使用 30 分鐘 未來 PHOCUS 會有更多不同合作為大家帶來全方位最優質體驗 大家記得要多多留意我們社交媒體上的動態! Besides bringing the best selfie experience back to Hong Kong We also collaborate with MyBase to treat you a 30 mins free session after enjoying our professional selfie service in their largest study work space on the next lower level Phocus would keep on collaborating with more parties in the future to provide the best experience to you Stay tuned! www.phocus.hk 10:30am – 10:30pm 旺角彌敦道562號6樓 6/F, 562 Nathan Road, Mong Kok, Hong Kong (油麻地地鐵站A2出口步行一分鐘 1 min walk from Yau Ma Tei MTR station ) #phocus #phocushk #selfie #selfies #hkig #profie #hkselfie #mybase #mybasehk #photographystudio #photography #professionalselfie

A post shared by Phocus (@phocushk) on

自拍外賣服務

Michelle認為為客戶提供量身訂造的自拍服務,十分有意義。

公司曾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為大學宿舍的營新夜準備拍照的道具和設備。

創業要與生活平衡

Michelle坦言創業是辛苦的,不是自己想休息,就可以放假。

創業初期,其實是摸著石頭過河,由計劃、決策到「洗廁所」都要自己一手一腳處理。

她認為營運生意要與自己的生活平衡,雖然有辛苦的時候,但只要做著自己喜愛的事,就有堅持的動力。

每當她看到客人們看到照片後表現出滿心歡喜的樣子,她就感到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