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施

先施供股價0.26元 「等價供股」涉公司架構重組 |經一專欄

股票

廣告

經一專欄】先施(00244)於3月24日晚公布三項財技活動,為「複合財技」布局,先看「公開發售」(沒有供股權可交易的供股) 集資,比例為五供三,因高於二供一,故必須通過決議案才可進行。

撰文:聶sir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先施供股比例

股東特別大會之寄發通函和舉行日期,暫為4月26日及5月17日。

從供股比例大於二供一而論,反映屬大比例供股。供股價0.26元,較宣布供股前的收市價0.26元相同,屬於「等價供股」。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供股設有包銷商,為Win Dynamic Limited,除了是唯一的包銷商之外,亦是公司控股股東,連同一致行動人士佔權57.22%,反映是「大股東包銷」的設局。

先施, 供股, 公司, 等價供股, 經一專欄, 投資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涉及公司架構重組

於沒有公眾股東供股時,Win Dynamic Limited及一致行動人士佔權將增至62.68%,存在今次供股主因是為控股股東增加股權佔比的可能。

由於控股股東在佔權逾五成時,有可能進一步增權,觸發強制性全購要約,這就是今次涉及的第二項財技活動。

今次是「等價供股」,於股價低於供股價之時,公眾股東沒有誘因供股,配合要約價同為0.26元,故不排除屆時將有不少公眾股東持股售予控股股東,暗示控股股東佔權最終可超過62.68%。

投資有道 鄭煤機 業績期 績優股 港股 投資 炒落後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再者,公告也表明將進行架構重組,由現時旗下一間聯營公司和兩間關連公司的交叉持股狀態,變為重組完成後三間公司均轉為先施的附屬公司,相對佔權為先施人壽保險的70.05%、先施保險置業的77.46%,以及先施化妝品81.08%。

先施集資淨額中,近98%用於今次重組產生的代價,證明今次供股存在集資需要,是公告列出的第三項財技活動。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而其實今次供股貨可分為兩部分,其一是Win Dynamic Limited按配額可承接約1.46億股供股貨;其二是其他股東最多可承接約2.49億股供股貨,對於這部分股份,公司有意物色獨立承配人承接,由配售代理偉祿美林證券負責。

若參考中央結算系統(CCASS)資料,首名參與者正是偉祿美林證券,其持股全數為Win Dynamic Limited所擁有,暗示兩者關係密切,存在承配人屬「自己人」的可能性。

先施, 供股, 公司, 等價供股, 經一專欄, 投資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倘若6月24日發布的供股結果顯示,除了出現「供乾」格局之外,還見其他股東的供股貨大量由承配人接收,可望出現供股後炒作,供股完成後,如見「有心人」托價散貨,已持貨的投資者可伺機獲利離場。

故此,既然承配人的成本價是供股價0.26元,投資者倘若於此價以下進場,勝算將可提升。

上週一(4月1日)先施股價收報0.27元,與供股價0.26元比較,相差0.01元,剛好是場內交易「底價」0.01元,可以進行「免費套權」操作。

經一專欄 樓價 填海 成本 棕地 農地 住屋壓力 香港樓市2019
圖片:unsplash

再看供股比例為五供三,所以必須買入五手或其倍數的股份,才可確保可取得完整手數的供股權,按0.27元及每手買賣單位為1,000股計算,五手之成本為1,350元,低於3,000元反映進場門檻偏低。

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謹慎者可於0.23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可於0.2元或以下買入。初步目標價0.35至0.4元;低買入價30%可離場。

投資有道 鄭煤機 業績期 績優股 港股 投資 炒落後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