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 快樂 成功 工作 生活 朋友 問題 生活趣談

舞蹈家跳入美股 兩年贏200萬美元|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 美股】美股市場最公平之處,是不論學歷履歷、家世門第、人脈權力,能者居之,一切以表現作準。不少殿堂級作手,或出身卑微如利佛摩(Jesse Livermore);或本與金融世界風馬牛不相及,但經過狠下苦功,自成一派。上世紀50、60年代的著名作手達華斯(Nicolas Darvas)便是一例。

撰文:美股隊長|圖片:unsplash

達華斯為匈牙利人,年輕時因戰亂避禍海外;後來成為舞蹈家,與拍檔環球演出,與股壇沾不上邊。
正式與股票結緣乃因某次演出,古怪東家用總值3,000美元的股票為酬勞。

演出最終未能成事,達華斯出於善意,自付現金購入股票後,便置諸不理。

豈料兩月後,無意中從報章股價欄,驚見持股翻近四倍,自此迷上股票投機,不在話下。

有道「輸錢皆因贏錢起」,達華斯新手好運用完後,操作績效慘不忍睹;不論是聽經紀人的小道消息,又或以三腳貓基本分析選股,皆輸多贏少。昔日利潤以至本金,付諸流水「渣都無」。

【美股】自創箱形理論成高手

真正開竅,是後來跟蹤走勢,買入一支默默無聞,卻節節上升的股票,最終因被收購,大賺一筆,方了解到價量分析,在投機中不可或缺。

達華斯隨後自創「箱形理論」(box theory),終於躋身高手殿堂。其選股之法,只聚焦於整體大市回調時,逆市上升、甚至怒破新高的股份。

眾弱獨強,顯示大戶及內線人士深明該股價值,於兵慌馬亂之際,非但不拋售,反落力收集,需求旺盛,推高股價。

鎖定目標後,達華斯會密切觀察後續股價走向。強勢股率先突破後,會自自然然橫行一段時間,消化升幅,於明顯的阻力和支持間,窄幅遊走,股價圖遂呈一長方形,達華斯以「箱子」(box)名之。

現代著作如《超級績效》,則多以「底部(base)」來形容這種連續走勢型態。

美股 舞蹈家 美元 經一專欄
【經一專欄・ 美股】圖片:unsplash

【美股】著書立說洛陽紙貴

操作時,達華斯於股價突破箱頂(阻力)價格創新高時買入,並同時設定止損價格,嚴控風險。如遇上「假突破」,損失僅為數巴仙;假若強勢股盤整後槓上開花,衝上雲霄,便可大蒙其利。

在上世紀50年代末,美股的特大牛市中,達華斯一招簡單至極的「野球拳」,盡情發揮,拳拳到肉,兩年間竟怒賺200萬美元。他將自身經歷寫成書籍,一時洛陽紙貴,更受《時代雜誌》專訪。

他在書中透露,其操作方法,出乎意料地並不困身。即使遠在海外表演,單靠從美國本土空郵的《巴隆氏》投資週刊來研讀股價,再以電報越洋向本土經紀發出交易指示,千里以外獲利,猶如探囊取物。

此後他還著書不少,進一步披露其操作手法,描寫股場黑暗面的《華爾街傳奇:我的生存之道》,便是另一有名傑作。

美股 舞蹈家 美元 經一專欄
【經一專欄・ 美股】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