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盤 上車 低水盤 樓市轉勢 專家 樓市點睇

有筍盤你都唔識執 10個一世買唔到樓的常見心態|經一專欄

樓市

廣告

經一專欄・筍盤】Anthony Sir:

謝謝你一直以來,對樓市的分享!我幾年前跟隨你的建議買了自住樓。
家人本來也打算想趁今次跌市買樓,但因猶豫不決而錯過了機會。
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何家人次次跌市都如此,我怎樣可以幫助他們?
Candy

撰文:1%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絕大部分散戶錯失筍盤

雖然有點可惜,但不要緊,將來仍會有很多機會。
其實樓價不會一直向上,每年都會有高低,會有相對較好的入市機會,每隔兩、三年就會有一次較深的調整,好像本輪跌市。最重要是可以吸收經驗,下次就能更果斷行動。
不過絕大部分散戶也做不到,通常是一次又一次的錯失機會,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後悔。

筍盤 買唔到樓 常見心態 投資 買樓 經一專欄
其實樓價不會一直向上,每年都會有高低,會有相對較好的入市機會。圖片: unsplash

十種常見的心態與行為

為甚麼散戶總會錯過機會?

以下有一些常見的心態與行為,如果你也會埋怨自己為甚麼總是錯過機會,便要看看,會否有其中一個是你的情況?
(一)後知後覺。時常說想等樓市跌便買,但平時並無留意市場資訊,不知道樓價已經顯著下跌,當機會來臨仍懵然不知。

(二)心大心細。平日會留意新聞,也知道樓市下跌,但因市場氣氛太負面,擔心買入後樓價繼續跌,心大心細而不敢買。

(三)未有準備資金。知道樓市下跌,亦知道要買樓,但未準備首期資金,或高位時沒有轉按加按,想轉按時,估價已經下跌。

筍盤 買唔到樓 常見心態 投資 買樓 經一專欄
平日會留意新聞,也知道樓市下跌,但因市場氣氛太負面,擔心買入後樓價繼續跌,心大心細而不敢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四)未準備借貸力。雖已經準備首期,但未準備入息證明,例如之前的報稅年度沒有報稅;入息未足夠但又未有擔保人,擔憂未能上會。

(五)未拆名。有首期又有借貸力,但無首次置業者的名額,例如之前兩夫婦聯名買樓,應要先拆名後才有名額,惟並未拆名而買不到樓。

(六)懶。藉口工作、應酬忙,沒有睇樓,或者有睇樓,但妄想樓會跌,於是歎慢板,睇樓不夠多。

(七)選擇困難症。睇樓後認為這裏好,那裏也好;東九龍有核心商業區(CBD);西九龍有發展潛力;港島區穩陣。花多眼亂,不知如何是好。

筍盤 買唔到樓 常見心態 投資 買樓 經一專欄
有些人有首期又有借貸力,但無首次置業者的名額。圖片: unsplash

(八)太貪心。希望好似當年沙士、金融海嘯般,等樓價跌五成才入市,豈料當樓價跌兩、三成,便有買家衝出來掃貨,你卻買不到。

(九)無地產代理幫你。平時無睇樓、無練習與地產代理溝通,臨急抱佛腳,點知筍盤原來不多,代理只介紹給相熟買家,無介紹給你。

(十)無朋友撐你。你的知識及信心不足,如果身邊有一班戰友互相鼓勵,應可果斷行動,但身邊朋友只說仍會跌,「蝕死你」的說話,你便會被嚇怕。
以上十個情況中,有無其中一個或幾個是你的情況?不要緊,下次不要再犯便可以了。
如你想幫助親友,便要鼓勵他們平時好好學習,培養正面的買樓知識及心態,努力共勉。

筍盤 買唔到樓 常見心態 投資 買樓 經一專欄
如你想幫助親友,便要鼓勵他們平時好好學習,培養正面的買樓知識及心態,努力共勉。圖片:photoAC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