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恒指, 恒生指數, 股市, 投資有道, 風險管理, 恐懼症

恒指又升穿30,000點 你有冇股市錯失恐懼症|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恒指突破30,000點,跟隨筆者建議策略的「粉絲」,持倉升了5,000點,看見倉值利潤上漲,當然是高興。

撰文:潘家榮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中新社

恒指又升穿30,000點

然而,隨著市況好轉,年初至今以觀望為主,現時眼見不少投資者賺錢,便開始出現「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FOMO)。

「塘邊鶴」紛紛好像中了「冧巴降」般,不斷心急尋寶問「冧巴」建倉。

因衝動與貪心的驅使

看著大市愈升愈有,「錯失恐懼症」亦愈見加劇,害怕升市自己沒有份兒,更加害怕錯過牛市,不及加思慮,甚至不清楚自己買了甚麼股票,總之聽到「冧巴」便買入。

錯失恐懼症往往是因為衝動與貪心的驅使,而這正正是投資的大敵,不明所以的盲目跟風入市建倉,如此自亂陣腳地買賣股票,實際上,如同賭搏的高風險行為。

如果不斷將「彈藥」浪費在勝算不高的機會上,未等到好機會出現時,可能早已耗掉資金。

事實上,很多投資者的資產損耗在「貪勝不知輸」,所以筆者向來強調入市前,要做好風險管理,必須先定止蝕位,以確保一旦睇錯市時,也可限制損失,才不會錯一次便鑄成大錯。

一廂情願地以為股價將會屢創新高,若然如願獲利當然開心,但若不似預期,便隨時受到市場教訓。

因為沒有定好止蝕策略,股價回落時才開始去考慮止蝕位置,屆時驚覺止蝕位原來甚遠,又不甘損手離場,便抱著「不沽不算蝕」的想法來自欺欺人,甚至自我安慰「這只是調整」,繼續坐貨不願止蝕,最後可能明明是賺錢的機會,卻以蝕錢作結。

投資不是一場競賽

如果很想參與其中,只不過是心魔罷了,投資不是一場競賽,毋須要跟人比較,更不需要羡慕或妒忌別人的回報。

必須要時刻保持冷靜,避免受「錯失恐懼症」的影響,不要因為怕蝕底而人買我買,更不要因為見別人賺錢,而用槓桿操作,期望追回利潤。

須明白槓桿可以放大潛在利潤,但亦可放大潛在損失。

投資並不是在賭枱上的「晒冷」,以一局定輸贏,即使錯失一次機會,只是這次未能穫利,但卻不會因而輸錢,反而衝動入市,卻足以損兵折將。

如果我們只顧追逐利潤,而不考慮失利的後果,則可能愈擔心錯過,卻換來更嚴重的損失,必須要時常警惕,以免被情緒牽著走,適時配合策略順勢而行便可以,不必每次皆參與。

相關文章:恒指突破30,000點 6隻有升有息股攻守兼備 | 投資有道

必須要有風險管理

所以筆者奉勸早前未敢入市,現在很想衝入市的讀者: 「買還買,不要只為追求回報便亂衝,先做好風險管理,之前蝕底了已經成為事實,不代表現在為了追回沒有賺到的利潤,便要承擔更大的風險」。

在投資市場成為贏家的秘訣是要做好「不對稱風險回報」,即輸時輸少少,贏時賺多多,持之以恒地做,而不是用非常高的風險去賭一次的睇中,這樣就算僥倖博中一次,最終總有一次要償還。

所以現階段,一定要揀強勢得來,又有止蝕位的股票,才可以博,而且不要十上十落,如果先前完全沒有持倉的讀者,建議先買三成持倉,有利潤時才逐步加上去,正所謂財不入急門。

用對方法,錢自然會來;若用錯方法,怎樣追也追不回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