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花, 鮮花, 花藝師, 網店, 副業, 香港保鮮花會, 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 創業淘金

保鮮花生意每年平均兩成增幅 花藝師開網店發展副業|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近年流行保鮮花,留住鮮花最美一刻,方便製作各式花藝產品。保鮮花於千禧年初興起,約八、九年前引入香港,並於2015年掀起熱潮,自此相關產業開始發展,生意每年平均錄得兩成增幅。

撰文: 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互聯網、JPFA網站

近期日本、南韓的櫻花盛開,不少人專誠前往賞櫻,拍下美景上載至社交媒體,與朋友分享。

花朵固然吸引,惟轉眼便凋謝,令人不勝唏噓,近年流行保鮮花,留住鮮花最美一刻,方便製作各式花藝產品。

保鮮花留住最美一刻

保鮮花於千禧年初興起,約八、九年前引入香港,並於2015年掀起熱潮,自此相關產業開始發展,生意每年平均錄得兩成增幅。

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董事Jack原本從事婚禮場地布置,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日本的保鮮花,有感這種花較鮮花耐放,便於2010年將之引入香港。

保鮮花是將鮮花經過處理,保留鮮花盛放的狀態,至少可保存一年或以上。

由零開始培育市場

膠花或絲花是以其他材質,模擬製作出花朵,像真度可以很高,但終究是假花,而保鮮花是由鮮花製作,外形與鮮花無異。

Jack說:「最初數年,香港人對保鮮花毫無認識,市場推廣極具難度,雖然我們很有信心,但不能靠這門生意生存,所以同時兼做場地佈置。」

至2014年,Jack放棄場地佈置的生意,全力發展保鮮花,可惜市場仍未成氣候,結果賠本收場,但他與同事繼續默默堅持。

由於推廣了數年,保鮮花於2015年出現突破,掀起熱潮,而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早著先機,最早引入相關產品,故能夠趁機突圍。

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引入原材料,大部分來自日本,日本從多國搜羅鮮花製作保鮮花,然後出口至世界各地。

保鮮花原材料多樣化,除了最為人熟悉的玫瑰之外,基本上港人熟悉的花卉都有,包括康乃馨、鬱金香、菊花、百合、雞蛋花、西洋牡丹、繡球及滿天星等數十種花朵。

在製作保鮮花過程中,先去掉花朵原本的顏色後再上色,故除一般常見的色調外,還有自然界沒有的色彩,例如藍色,單是玫瑰便有近40種顏色。

新鮮玫瑰價格各異,內地品種一打僅數十元,產自荷蘭的玫瑰每打動輒逾100元,保鮮花價格較後者昂貴一倍以上。

六朵裝的保鮮玫瑰售價可超過300元,扣除折扣後,價格亦超過200元。

原材料主要是一盒盒的花朵,只有花朵本身,不連枝葉,一般人未必懂得使用,故銷售對象主要是花藝師及學生。

多年以來,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一直開班授徒,引入日本保鮮花協會的文憑課程,培育認證花藝師。

當花藝師取得證書後,可以開班授徒,或設計保鮮花的花藝產品,自行銷售或在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的平台上寄賣。

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總部位於葵涌;另於太子花墟及利東街商場開設分店,推出原材料及花藝產品;同時提供場地讓花藝師開班。

花藝師可透過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租用場地開班,購買原材料設計產品,並且在其零售點寄賣,雙方是互利互惠的關係。

情人節銷售增近三成

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於三年前成立非牟利機構—香港保鮮花會,旨在推廣保鮮花整個業界,包括每年12月舉行保鮮花展,展示各個花藝師的作品,讓更多人認識這種花材。

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的業務主要分為零售及企業,就前者而言,旗下零售點出售的主要是花藝師的作品,較少自行推出零售產品,生意主要來自銷售原材料。

花藝師因應季節及節日,設計特色產品,就像鮮花市場一樣,例如情人節推出花束、玻璃花座,今年銷售額按年升幅達兩至三成。

5月是母親節,花藝師將推出以康乃馨為主題的產品;踏入暑假,是保鮮花的傳統淡季,花藝師將自行構思主題,設計各式作品,吸引顧客購買。

企業銷售方面,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經常與不同品牌合作,包括fresh、資生堂、BVLGARI及Van Cleef & Arpels等。

相關文章:做演員「好睇唔好食」80後前藝人10萬元開網上花店 1年回本 |創業淘金

時值春季,各大時尚品牌推出春夏新產品,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因應不同品牌的今季新主題,以保鮮花設計紀念品,用以送給出席品牌活動的貴賓、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及藝人。

此外,近年企業不斷提升員工福利,照顧員工健康,尤其是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經常為員工舉行各式活動,放鬆身心。

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先後替不少企業舉行花藝班,包括化妝品品牌、香港城市大學、東亞銀行、三寶鐘錶珠寶及醫院管理局等。

特點是耐放

較早前,香港保鮮花會與荷里活廣場合作舉行「花花世界@Plaza Hollywood」,於3月中旬舉行為期六天的花市集,這次是該會首次與商場合作。

除了銷售保鮮花產品外,香港保鮮花會在場舉行工作坊,同時介紹保鮮花藝文憑課程,並找來花藝師現場示範,指導藝人黃智雯製作花藝。

國際保鮮花有限公司於花市集同時推出賀卡品牌Hallmark旗下副線Hallmark Flowers的產品,包括玻璃座枱手造保鮮玫瑰花座、樽裝草本瓶、盒裝手造保鮮花及座枱手造保鮮花束等。

「我們與Hallmark Flowers合作,為其設計、生產及銷售一系列產品。」

Jack指出,自2015年以來,無論零售及企業生意,每年均穩步增加,按年增幅達兩成以上。

「在日本,保鮮花憑著耐放的特點,正在不斷取代鮮花,隨著愈來愈多香港人認識這種花材,相信市場仍有一定發展潛力。」Jack說。

何謂保鮮花?

保鮮花是將鮮花處理,先泡浸脫色液,然後放入加了潤滑劑的著色液中泡浸,取出後讓其乾燥,整個過程約需三至五天。

保鮮花保留鮮花的外形及質感,但不包括味道,若能避免潮濕及陽光照射,可存放一至兩年或更長時間。

由於經過處理,故不會引起花粉等過敏症狀,可以放心送給小朋友或用作探病。

缺點是價格較高,而且較鮮花容易破損,潮濕令花朵變形,陽光則令其褪色。

保鮮花技術源於法國,其後傳到日本並且發揚光大;千禧年初在當地掀起熱潮,業界認受性最高的日本保鮮花協會(JPFA)於2000年成立。

JPFA於日本全國舉辦各式認證課程;同時開設銷售點,銷售各式產品。

花藝師開展副業

國際認證花藝導師楊敏琪(Tiffany)正職是在地產發展商的客戶服務部工作,一向喜歡花朵,曾經學習鮮花花藝。

2015年,Tiffany首次接觸保鮮花, 後來漸漸愛上,因為自己設計的花藝作品,較鮮花耐放,於是萌生向這個方向發展的念頭。

Tiffany先參加香港保鮮花會推出的課程,2016年畢業於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Preserved Flowers;同時獲得其認可的花藝導師,旋於去年考獲國際認證花藝導師資格。

「鮮花與保鮮花花藝是兩門學問, 前者連枝帶葉,後者只有花朵,在配襯上要花更多心思。」她說。

她自行設計作品,於facebook開設專頁The CreaTiff分享,並且接受顧客預訂。

「保鮮花源自日本,曾經有一位女顧客,要求我代為設計富有田園風味的花球,效果與鮮花無異,讓她帶往日本舉行婚禮。」

據悉,訂製花球價格由2,000元起;擺設類價格由數百至1,000多元,視乎原材料及複雜程度而定。

Tiffany曾考慮當全職花藝師,但作為副業的壓力較輕,即使淡季生意較差也沒有關係,而她非常享受現時能為顧客細心設計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