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股票, 賺息, 賺價, 強積金, 風險, 回報, 溫鋼城, 經一專欄

投資股票賺息賺價 大漲小回 逢低吸納|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投資】錢搵錢相信大家都會不抗,但對風險卻人人嗤之以鼻,肯定是越少越好。因而強積金有多項不同選擇,由港元存款到保本、債券、股票等,就是迎合不同供款人對風險與回報的選擇。

撰文:溫鋼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unsplash

越近退休 投資債券比例越高

什麼時候進取?什麼時候保守?強積金市場一般以年齡區分!

越接近退休,投資於債券比例越高;反過來剛踏足社會的小伙子:由於他們有青春可忍受一個又一個跌浪,故風險承受能力較高屬理所當然。

但若因應市場環境區分,追逐大市升跌又如何?

這倒涉及一定的投資知識與智慧,那就是俗語所謂的開竅問題。

市場風險環境未明顯轉壞

就目前市場風險環境而言,港股今天高開低走衝高回落,始終受制於由去年10月延伸而成的上升通道頂部,作為強積金供款人的您會如何自決?

繼續在市場上死守靜待破頂?還是先行減倉逃之夭夭?

這別說是強積金供款人,就算有經驗股民也費煞思量!

就筆者而言,若然市場環境未見明顯轉壞,例如:

1. 美匯指數衝穿97.7點6頂阻力;
2. 港股通沒有出現時顯資金撤離;
3. 中央貨幣與財政政策沒有由鬆轉緊;
4. 中美貿談沒有出大岔子;
5. 港股通未見持續3天以上資金淨流出;
6. 兩年、十年美債息倒掛;
7. 恆生指數連續3天失守50天線;
8. 標準普爾500指數失守2815點頭肩底頸線等 …

投資股票賺息賺價

上述8點指標,有一半以上並沒出現,意味股市大方向依然向上,投資者逢低吸納還是早好部署,否則可稍為增加低風險部署。

事實上,中美經濟數據持續好轉,勢必惠及企業盈利與股價表現。

意味投資股票既可賺息,又可賺價,可謂價息兼收,把資金存到銀行將那少得可憐的利息比了下去。

恒指3份2時間錄升幅

因此,若您還是40歲以內,自問沒有因跌市而忐忑不安,則買股票基金還是較把錢存到銀行吸引。

盡管會面對些風險,但從歷史角度而言,主要市場除了日本外,指數按年計明顯升多跌少。

就以恆指為例,恒指成立至今遇50年歷史,有3份2時間能錄得升幅,意味只要時間夠長,買股票基金還是能夠升多跌少,成為複利效應的受惠者,故組合維持現況全倉買股不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相關文章:更勝平均成本法 最佳強積金投資技巧大公開 | MPF | 投資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