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超市走塑妙計 用香蕉葉代替膠袋 | 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最近「走塑」成熱潮,不少餐廳紛紛走塑膠杯蓋、飲筒等,但評價就好壞參半。不過最近泰國一間超市就想出了一個減塑的妙計。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電視截圖、unsplashPERFECT HOMES CHIANGMAI|資料來源:forbes

位於清邁的Rimping超市,就改用了香蕉葉來包裝新鮮水果和蔬菜,包括四季豆、青椒、黃瓜等,然後再用柔韌的竹子來固定。

雖然香蕉葉上都使用塑料標籤和膠帶,但用香蕉葉這種方法顯著減少使用塑料的數量。

當地的房地產經紀在Facebook專頁Perfect Homes中,發佈了這個聰明的走塑方法後,迅速成為熱話,網民大讚實用之餘,又好睇。

圖片:PERFECT HOMES CHIANGMAI

不過亦有人指出質疑用香蕉葉是否真正的需要,與其多一層包裝,不如請消費者自行攜帶容器盛裝商品還比較環保。而且或會對香蕉葉的需求大增,從而對生態造成另一種危害。

香蕉葉似乎是膠袋最佳的代替品,因為香蕉葉的葉子很大,有一定的厚度和柔軟,可以折疊。而且像泰國的熱帶地區,香蕉葉在當地很容易就取得,甚至不需要花費金錢。

香蕉樹起源於公元前8,000-5,000之間的東南亞,然後再傳播到全世界。今時今日,香蕉葉廣泛在亞洲、中非、拉丁美洲、歐洲、澳洲、美國和加勒比地區都有龐大的市場。

圖片:PERFECT HOMES CHIANGMAI

據報,越南和菲律賓的大型連鎖超市都正在效仿Rimping超市,用香蕉葉來代價膠袋。

其實使用香蕉葉包裹食物已有很長的歷史,在墨西哥的一些熱帶地區,傳統食品的墨西哥粽,都是用香蕉葉來包裹。

而夏威夷人在烤豬期間,為免豬肉受熱石損害,在燒烤期間會用上香蕉葉。除了此外,在一些東南亞地區,香蕉葉也被用來包著糯米飯。

在生產的90億噸塑料中,只有9%被回收重用,隨著對塑料製造業迅速增長,引起了全球對一次性塑料的關注。

根據聯合國環境計劃署估計,去到2050年的堆填區和海洋就會有120億噸的塑膠製品,包括香菸過濾嘴、膠樽、食品包裝和膠袋。

圖片:PERFECT HOMES CHIANGM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