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股票 致富 股價 美元 價格 投資者 投資有道

瑞士准用比特幣交稅 楚格州變身區塊鏈之都|金融科技

理財

廣告

金融科技】幾個世紀以來,瑞士在金融界的地位舉足輕重,因其強大銀行體系、低稅率等優勢,使不少富豪都喜歡把資金存入瑞士銀行體系。不過2018年起,瑞士告別避稅天堂地位。惟另一邊廂,瑞士發展區塊鏈(Blockchain)卻大放異彩。來自瑞士的Arteïa共同創辦人Olivier Marian解釋瑞士成世界區塊鏈之都和當地政府大力支持有關係。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瑞士變身區塊鏈之都

2018年歐洲區塊鏈技術會議(BlockShow Europe 2018)發表有關歐洲區塊鏈與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研究。

原來在48個歐洲國家當中,瑞士被票選為最適合發展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的國家。

瑞士成為區塊鏈金融中心, Olivier Marian認為與政府願意支持創新兼擁有穩定的監管框架有關,此外當地良好經濟環境對發展區塊鏈也有幫助。

2018年,瑞士聯邦政府經濟部長Johann Schneider-Ammann揚言,要把瑞士轉變成一個「世界區塊鏈之都」。

瑞士, 比特幣, 交稅, 楚格州, 區塊鏈, 加密貨幣, 金融科投
圖片:unsplash

當地准用比特幣交稅

政府如果需要發展區塊鏈行業,除了需要技術、人才外,客觀環境也十分重要,如有大量區塊鏈相關企業雲集,可創造一種天然的知識共享和網絡效應。

瑞士政府在這點確實花了不少心血,為了促進區塊鏈普及化,當地政府與民間的攜手合作,把距離蘇黎世只有20分鐘火車車程的楚格州(Zug),

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加密貨幣全球中心,該地又名「加密谷」。

瑞士, 比特幣, 交稅, 楚格州, 區塊鏈, 加密貨幣, 金融科投
圖片:unsplash

加密谷猶如矽谷

事實上「加密谷」如同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的矽谷,該區域在成立之初創企業數量在一年內從15家躍升至100 家。

「加密谷」讓瑞士快速成為世界區塊鏈中心。

Olivier Marian指,楚格州在2016年已經成為世界首個接受比特幣(Bitcoin)納稅的城市,同時也是第一個安裝比特幣提款機的地方,而且以太坊

(Ethereum)基金會在此建立總部,加強「加密谷」基礎。

在「加密谷」內投資者可在最短時間內會見最多的企業,並且能夠接觸到行業內最多的資源。

正如投資者喜歡到矽谷,因為在方圓50公里的範圍內有幾百間科技企業,他們能夠在幾天之內訪問多間企業。

監管當局成發展功臣

雖然在這種效應下,一場會議可以催生另一場合併、合資和建立合作關係的機會,過程中必定產生競爭,不過當有一家企業有顛覆性創新下,便能促進其他企業進行相同的創新。

瑞士銀行業一直以客戶導向著稱,過去主要與客戶賬戶的私隱和保密有關。

如今,隨愈來愈多的瑞士對區塊鏈發展感興趣。

時代轉變下,瑞士的金融業也重新定位。

原來在瑞士發展的首次代幣發行(ICO)排名為世界第一位。

瑞士, 比特幣, 交稅, 楚格州, 區塊鏈, 加密貨幣, 金融科投
圖片:unsplash

Olivier Marian認為,以太幣為瑞士首個成功推出的ICO項目。

現時市場上還有兩個地方公開禁止發行ICO,一是南韓;另一個是中國。

不過瑞士金融市場監管管理局(FINMA) 卻非常支持ICO市場。

一方面它負責為瑞士的金融機構進行註冊、監督和執法;另一方面又推動新的區塊鏈技術發展,還發布了指導原則,讓各個企業知道該如何遵守反洗黑錢和和證券法規。

瑞士, 比特幣, 交稅, 楚格州, 區塊鏈, 加密貨幣, 金融科投
圖片:unsplash

Olivier Marian指,FINMA是首批對區塊鏈市場有清晰態度的重要監管機構之一,瑞士成為區塊鏈發展先行者,穩定的監管框架是最大的功臣。

因為有一個相對穩定的監管框架,導致很多公司和初創公司都願意到當地進行ICO,而且有政策的支持,在法規上給予到投資者信心。

即使在ICO上出現問題,監管機構和司法機構將在確保投資者權利方面正常運作。

瑞士, 比特幣, 交稅, 楚格州, 區塊鏈, 加密貨幣, 金融科投
圖片:unsplash

基於瑞士的監管機構致力創造更加清晰的環境讓企業集資,因此不少國外團隊計劃到瑞士進行ICO,據悉FINMA已經收到一百多分指導申請書。

現時那些加密貨幣投資者更為謹慎,更有選擇性去找尋投資目標,導致只有少數項目得到資助,因此為了得到投資者投資,公司就必須遵守這些規則,公開透明的顯示出自己的項目,以說服買家購買代幣,變相把交易更公開和透明。

其中和藝術品市場有關的Arteid,早前便宣布啟動ICO項目。

瑞士, 比特幣, 交稅, 楚格州, 區塊鏈, 加密貨幣, 金融科投
圖片:unsplash

專家多面睇:金融科技公司上市好處多

早前有金融科技公司計劃在港上市,到底上市可以為他們帶來甚麼好處。

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冼君行指出,上市有三個好處,首先上市可以釋放早期股東的投資,因為有些投資者只是參與A輪或B輪集資,倘公司上市他們就會沽出鎖定利潤,然後投資下一間初創企業,或者尋找另一間獨角獸。

第二,如果成為一間上市公司,對客人來說是一個信心保證,因為投資者至少可以確保公司不會無故倒閉而血本無歸。

最後,公司上市後可以更容易的向銀行借錢,融資成本減少,而且和別人談合作或加入某個生態圈時,上市公司都會較容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