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恒指 期指 風險 止蝕 安東油田 投資有道

轉炒落後 安東油田醞釀長線轉向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安東油田】今次升浪從1月4日開始,一升就是四個月,港股從第二季開始升勢加速,板塊輪動炒作,至4月下旬仍然未有回軟跡象,恒生指數3月19日創下的前浪頂 29,486點,發揮不俗支持。

撰文:傅允軒|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photoAC

大多數股民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升到差不多便喜歡估頂;其實在一波趨勢結束之前,總有一段醞釀時期,沒有必要太早瞎猜。

以恒指目前的走勢而論,各條主要平均線順序而排,價格挨著最近十個月的高位徘徊,估頂既沒必要,也沒意義。

原因是就算估中頂位,但市場卻不會在見頂後立即就散,在醞釀轉勢的過程之中,必定十分反覆,沽期指賺的可能賺少少,惟一旦估錯頂,卻可能輸多多,一點都不好做。

現水平高追不宜重注

雖然如此,卻不要以為造好期指便很易賺,原因是大市從1月至今,少說升了5,000點,就算稍為作出一個簡單的調整,幅度亦可能過千點。

而期指跟股票不一樣,涉及槓桿操作,1,000點的回吐,對於高追期指的來說,已經超出一般投機者容許承受的範圍。

所以,對現在才入市的投資者來說,筆者第一個忠告是不要造淡;第二個忠告就是要「去槓桿」,或將槓桿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水平,以免市場出現難以預測的大震倉時在低位被震走。

以3月的兩次調整為例,3月8日至3月25日,恒指曾先後試過急跌。

事後回看,很多人都識講不買就傻,因為該兩次調整,在跌至250天線附近便覓得支持。

第一次大跌,尚可說在低位徘徊的時間不長,未必趕得及買貨;但第二次的調整,卻有足足四天時間在低位任買,偏偏很多人在升勢明顯的情況選擇追沽。

本欄在3月中旬就曾經分析過這種現象,歸納出選擇在低位沽貨的主要有兩種人。

第一種投資者是被情緒牽引的,雖然當時市場各樣趨勢全面向好,但見一時間的沽壓很大,右腦直接仍為還會繼續跌,所以一起跟沽。

另一種投資者則是筆者上文點提的,在大調整前於高位追貨,而且下注在衍生工具之上,結果市場出現過千點的正常回吐,便承受不了被迫平倉。

第一種情況涉及左右腦思考的問題,還得有排練;但第二種情況卻是可以避免的,衰了只能怨自己。

目前港股最近的支持在28,000點,跟現在的水平有一點距離,所以如果一直未曾入市的投資者,筆者不建議在現時重注高追,反為以現金轉炒落後,可能更為值博。

安東油田醞釀長線轉向

說到炒落後,安東油田服務(03337)早前回勇,最近幾星期在250週線遇上阻力,週線圖錄得一組近似「旗形」整固型態,若能成功突破,可視為長線轉勢訊號。

此股在2013年見頂後,已沉寂了接近六年,若果長線趨勢好轉,回報望以倍計。

日線圖顯示,安東油田在跌破1.15元後,並沒進一步向下調整,反見「十字星」初步見底訊號。如入市以0.99元止蝕,目標以倍計。

另外筆者持有的期指好倉,止蝕仍在28,200點,暫仍不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