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rio首位華人女董事 曾瑞群將character發揚光大

職場

廣告

##embed-label-0##

Sanrio每年一度大型展覽Sanrio Game Master去到尾聲,Hello Kitty、Melody、Little Twin Stars及梳乎蛋的靚相在社交媒體上瘋傳,不禁令人大喊「Kawaii」(可愛)。展覽能夠讓character跳出商品框框,為「粉絲」帶來體驗,令character活靈活現,這一切都由Sanrio亞洲區營運總監曾瑞群(Caroline)策劃。Caroline認為創意如空氣,只要活著就有新主意,除積極吸納「90後」外,同時更讓年輕主管自由發揮,自己往後退一步,看著團隊成長。

文:梁彩鳳
攝:林浩賢7月30日清晨7時,Caroline相約合作夥伴在海港城開會,因由寓所大埔出發頗費時間,故特別早起。

海港城內的連卡佛即將推出Little Twin Stars及My Melody的精品,包括clutch bag及首飾等。

由於產品主攻中高檔及具品味的顧客,因此設計會較為獨特。雖然,Little Twin Stars兩位主角的身影未必會出現,但會以其元素為主題,包括星星及雲團等。

Caroline翻著設計草圖,覺得設計不俗,雙方就細節問題協調後,會議提早完成,她便與同事Serine、Christine及Phoenix離開。

飲食篇 Kawaii兼好味

Caroline一行四人來到剛於4月開幕、位於佐敦的Hello Kitty中菜軒,雖然未到午市時段,但酒樓已幾乎滿座,人聲鼎沸。

「這是全球首間Hello Kitty中菜軒,4月開幕以來,至今仍然大排長龍,我們的參與程度較一般的品牌授權為高,所以我每週或每兩週都與同事過來實地視察。」Caroline說。

Hello Kitty中菜軒創辦人萬光安排了貴賓廳林檎閣讓她們用膳,Caroline今天覺得份外肚餓,立即點了幾款點心及小炒。

食物陸續上桌,Hello Kitty臉蛋造型的馬拉糕、流沙奶皇包、蝴蝶結造型的叉燒酥、咸水角,令人大呼:「Kawaii」。

Caroline幾位同事即時拿出手機拍下照片,不過,她們並不是上傳至社交媒體分享,而是存檔,用以監察食品質素。

除裹腹外,對Caroline她們來說,最重要的是確保造型及味道具一定水準,這次她們發現叉燒酥及咸水角的蝴蝶結造型出現偏差。另外,肉餅上由紅蘿匐裁出來的蝴蝶結起角,線條不夠圓滑。

萬光及營運總監黃耀勝細心聽取意見,同時提出工作的困難,Caroline盡可能提供協助,讓事情圓滿解決。

「對面枱的顧客對著食物拍完照片後進食,他們隨即流露出驚訝表情,發覺原來並非徒具賣相,味道也不俗。」

「父母對我的工作無甚興趣,總覺得是年輕人的玩意,近期卻首次要求來Hello Kitty中菜軒飲茶,原來中菜對上一代人來說很有吸引力。」

這天萬光端來產自台灣的新鮮杞子果讓Caroline她們品嘗,大家試過後都嘖嘖稱奇,隨即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以之入饌,「可以做甜品。」「做杞子shooter,然後在旁附上杞子果。」「秋冬季快到,可以做養生菜式。」

Hello Kitty中菜軒自開幕以來,反應熱烈,至今仍然大排長龍,雙方決定乘勝追擊。

除盡快推出更多特色食品外,同時將旁邊的店舖改做精品店,出售Hello Kitty中式餐具及預製食品包括XO醬,日後會因應重要節日推出中式食品,例如月餅及年糕等,預期於8月底開幕。

展覽篇 不堅持站同一位置

洽商完畢,Caroline轉往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監察每年一度大型暑期展覽活動Sanrio Game Master的工作進度,該展覽於8月5日正式開幕,當時正進入最後施工階段。

Serine及Veronica主力負責該項目,她們與Caroline仔細觀察每個細節,同時試玩部分遊戲。

Sanrio Game Master以棋盤遊戲為藍本,設有七大關卡,每個關卡以不同character做主題,全部通過後可以拜見終極遊戲大師Hello Kitty。

梳乎蛋是今年新登場的character,以抵死的懶散造型冧盡fans的心。Caroline指出,其主題區域設計恐怕會令「粉絲」失望,除主牆色彩不夠繽紛外,也未能呈現梳乎蛋散漫搞笑形象。

雖然距離首個傳媒預覽只有三天,但她們仍決定將主牆重新設計,嘗試加上更多梳乎蛋的公仔。

梳乎蛋登場短短一年,便位列全球最受歡迎的Sanrio character首十名之內,在港更加是第二位;而全球首位是布甸狗,Hello Kitty已跌出首五位,香港情況亦相若。

「我們會因應全球及香港的排行榜推廣character,由於家族成員不斷增加,近年我們實行經理人制度,指派特定員工負責不同character,好像Veronica負責Little Twin Stars;Hello Kitty今年首次由一名男同事負責,重點推廣男性系列Hello Kitty Men。」

Sanrio Game Master這類短期大型展覽於2005年首次推出,過去十年中,只有2013年因物色不到合適位置而停辦。

每次展覽均掀起全城熱話,而且能夠移師至其他城市巡迴展出,為香港Sanrio帶來授權收入,故日本總部亦寄望甚殷。

回顧Caroline於1996年5月加入香港Sanrio,當時正值Hello Kitty大紅,單是商品授權已能帶來豐厚收入,而展覽這類娛樂授權仍在起步階段,Caroline可說是一手一腳搞起這門生意,甚至得到集團創辦人辻信太郎點名稱讚。

日資企業一般會派遣日本人到海外市場工作,管理當地業務,香港Sanrio早年亦然,Caroline跟從日本上司工作了好一段時間。

「這名日本上司充滿創意,他面對不同的合作夥伴,隨口便能掟出不同創意見解,他告訴我只要習慣了,我也可以這樣。」Caroline回憶道。

潛移默化之下,Caroline工作愈來愈得心應手;加上只有三分鐘熱度的水瓶座性格,令她不斷嘗試新事物。

「世界不停在變,只要你每一天投入生活,同時不要堅持站在同一位置,張開眼睛去看,你會發現很多新事物。」

工作篇 看著團隊成長

看完工作進度,Caroline要即時返回觀塘辦公室,主持設計師會議,由同事展示不同授權商及合作夥伴的設計圖,從而討論細節及修改部分。

當天正好是其中一名同事的生日,有人安排了蛋糕,大夥唱過生日歌及切蛋糕後,邊吃邊開會,討論過程中不時傳來歡笑聲,氣氛輕鬆自在。

「公司不同角落每天都傳來笑聲,我喜歡讓笑聲包圍著我,這樣的工作環境才讓人喜歡工作。」

香港Sanrio現時共有逾50名員工,約九成是女性,主要是20多歲的年輕人,部門主管大多只有28至29歲。

「我喜歡聘請年輕人,不少是『90後』及畢業生,他們擁有無限創意,我反過來要向他們學習。」

Caroline終於可以返回自己的房間,一開電腦,發覺有300多封未讀電郵,一邊翻看及回覆,一邊打電話著同事跟進,直至晚上7時多,完成所有手頭工作,Caroline開始收拾東西,準備回家遛狗。

「十年前,我仍然很享受與同事工作至11、12時,連週六及週日也上班,大家一起構思新創意,去年決定養狗後,現時每天7、8時收工,並且開始期待週末在家休息。」

事緣兩年前,數名親友突然離世,Caroline對人生的看法開始改變,不再工作至上,進一步下放權力,讓同事成長。

「下屬的成就,其實等於我的成就。若果他們的功能只像我的手手腳腳,跟著我的意念去做事,我只是一個失敗的管理者。我現時最大滿足感,就是看著團隊成長。」Caroline說。

Caroline與Sanrio的小秘密

「當年我托agent搵工,原本已找到一份工作,而且開始上班,其後知道Sanrio請人,在agent安排下前往見工,結果他們請了我,但我很怕開罪了原先的公司,所以苦惱了一段時間。

「我請agent代為拒絕Sanrio,對方竟然罵到我狗血淋頭,聲言將我列入黑名單,永不錄用,結果唯有死死地氣向原本公司請辭,到Sanrio上班,怎知一做就是19年。」

Caroline小檔案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系,1996年加入香港Sanrio,主要負責授權業務。2003年往東南亞開拓市場,2006年晉升為總經理。2012年開始出任現職,同時獲總公司邀請加入香港Sanrio,成為首位華人女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