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 月入 打工 香港人 結婚 生子 理想 人工 打工仔 買樓 網民熱話

利用無中生有的方法創富 資金並非建立資產的關鍵|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創富 】從前有個村莊,不知從何時起,村民學懂了借錢消費,自始,欠債的金額很大,各人都要欠債度日,村裏變得沒有生機。因你欠我、我欠他的情況已十分嚴重,導致沒有人有能力還錢,即他不還餞給我,我又何來有錢還給你?

因此債務死結問題一直無法解決。

撰文:龔成 | 圖片:unsplash

直至有一天,一個外地商人路過村莊,村長即把握機會上前截停,對他說村裏的資源豐富,說到非常吸引,但沒有資金開發。村長邀請他共同開發賺大錢:若他肯放低少許按金,就讓他實地考察;若沒有興趣參與投資,按金立刻全數退回。

商人認為看看無壞,反正沒有損失,於是便放低了$1萬按金跟村長去看,村長收到$1萬,立刻叫人幫他將$1萬還給建築商,因他所欠的就是之前起屋的費用。

建築商收到$1萬,立即將錢還給水泥廠,水泥廠收到$1萬,立即將錢還給各工人,工人收到錢後立刻還給他,事情一延續,最後到農民收到錢後,立刻將錢還給村長。村長收到錢後,正正是商人考察完的時候,村內根本沒有甚麼豐富資源,商人看完後當然不會投資。此時,村長將$1萬按金還給了商人。

村長利用無中生有的說話,獲得了無中生有的資金,在經濟系統中走了一轉,商人拿著不多不少$1萬離開村莊,看似沒有發生過任何事,但卻成功解決了全村的債務問題。

從無中生有中,包含著一樣比現金更有價值的東西,這就是「現金流」。

現金流比現金更為重要,因為不會流動的現金就是死錢,無法創造任何價值。相反,就算本身沒有現金,但卻利用無中生有,產生出現金流,這樣就能產生價值,創造財富。

創造無中生有的價值

以上故事雖然以債務為主,但在創造財富、建立資產的理念中,亦是同一道理。要創造無中生有的價值,關鍵之一就是創造現金流(就算當中的現金不屬於自己),只要創造出現金流,就如同開動了創富機器的引擎一樣。

往往創造資產,利用現金流去建立財富的道理也是如此,例如我有一個概念,加上市場技巧,以借貸、以集資、以預收等的形式,在甚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先創造出現金,然後利用去創造資產,這資產產生現金流,這些現金流回歸給原位,資產就在甚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創造了!

投資者以逆向投資的方法,先爭取現金作投資,建立出資產,再產生現金。或許你會問這可能嗎?

這當然可能,較多出現的地方是企業,單憑「概念」的方式在交易所上市,集資後,才開始落實這個概念,在科網股年代,這類情況多不勝數,股票市場是追逐熱門的市場,只要配合近期熱門的概念,好好包裝,就能無中生有,令概念成真,創造資產。

就算不講股市,外國有些網站(如Kickstarter)就是提供這種集資形式的平台,生意人只需拋出一個概念,講解這概念將來會如何賺錢,網上投資者(可以大可以小)提供資金後,將來會得到甚麼,可以得到產品,又或得到股權,有概念、有包裝,就會有人願意投資,這就是無本創造資產的技巧。

而現實中不少生意都利用預收的方法,先取得客戶資金去投資創造資產。在一般的住宅物業中,則較難用到預收現金的技巧,不過若有技巧的話,並非完全不可能。

例如投資一層$300萬的物業作收租(為簡化不考慮雜費因素),借9成,首期要$30萬,租金回報率5%,一年收租$15萬,若果能預收2年租金,那就預收$30萬,即是等同首期,就能在無任何本金的情況下創造資產(曾見過有租客因怕加租而一次過付兩年租金,相信業主亦給了某些吸引條款才夠誘因令租客肯預付)。

所以就算你作為普通人,只要擁有這思維,就算在資金少,甚至沒有任何資金的情況下,利用無中生有的方法也能為自己建立財富。

資金並非創富的最關鍵

當然,運用前必須先清楚自己的能力,因為若超出自己能力的範圍外,就會造成失控的結果,絕不能一下子跳級。除預收外,借貸、集資都是資本家慣常的創造資產方法。

3個情況,反映出3個不同層次的思維,第1個是普通人,財務知識缺乏,不知資產為何物,只懂追求現金,投資時只想透過一買一賣的過程,賺取現金差價,思維以現金為單位。第2個情況為投資者,懂得建立資產,獲得持續的現金流。而第3個情況更再提升層次,是懂得無本創富的投資者,利用無中生有的方法去建立資產,而這些投資者將提供或建立項目,並集合其他投資者,尋找融資等。

投資者利用無中生有的方法,建立資產,創造財富,當你掌握到無中生有的重點後,就明白自有資金並非創富的最關鍵。有錢人對運用資金的手法十分高明,不斷利用無中生有,以戰養戰的方式,建立資產。

你可看到不少地產項目,都有分多個期數,除可作地方劃分外,另一方面他們都會用以戰養戰的模式去發展,先利用銀行、發債、股票市場等方法集資,然後進行項目的投資,當完成到一定程度,到可以預售樓花時,就沽售未完成的單位令資金回籠,又可有更多的資金去投資下一期項目,一直以戰養戰去不斷創富。

利用預售手法,就能加快現金流供應,無論是樓花、一次過支付多年費用、餅券、按金等,只要有效利用,就能創造出無本生利的狀態。

普通人想運用當中的技巧,先要明白現金流的走向,有具體的概念。有錢人對現金流的概念非常清晰,不止了解當中的現金流的走向,更明白現金流與資產的關係,怎樣相亙影響,懂得利用無中生有的技巧、現金流與資產的關係,從而在甚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創造資產,並達至創富效果。

——————————————–

《財務自由行》教讀者如何一步步,達致財務自由。

由最基本的財富系統講起,再到現金與資產概念,並教你如何利用儲蓄,正確投資,令財富有效增值。並在合理時間,達至財務自由的境界。

這書已再版數次,在三聯商務大眾誠品等都可購買,由於現時部分書店已斷貨,如你找唔到,向書店職員查詢或訂購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