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冥鈔化」的救市招式

投資

廣告

要聞:

歐洲央行於2012年2月29日第二度推出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救得債仔一時但救唔得一世。自歐央行完成兩輪三年期超低息LTRO後,歐債危機再度告急,危機的主角轉至西班牙。投資者擔心西班牙無力削赤,該國十年期國債息率曾一度升穿6厘水平。若情況惡化下去,根據往績,一旦升至7厘水平,意味西班牙須求援。

為免危機惡化,相信歐央行會先下手為強,開出!#證券市場計劃(SMP,Securities Markets Programme)#!這條藥方暫時「止咳」。

SMP由歐央行購買出事國家的債券,然後沽出非出事國家的債券,以吸收新增的資金。換言之,SMP能夠避免歐元貨幣大幅貶值,出現「冥鈔化」的災難性現象。SMP自2010年5月起,被歐央行採納為救市的手段之一,但這個救市手段自2011年3月底以來未嘗出動。及至作為「歐豬」之一的西班牙成為歐債危機風眼,已有歐央行官員暗示不排除出動SMP拯救西班牙。事實上,西班牙國債孳息邁向7厘的求援警戒線,該國求救的機會急升。根據當時歐央行的政策思路,與其將事情鬧大,倒不如先由歐央行撲火。西班牙危局的遠因是,西班牙的行政體系還處於40年前佛朗哥將軍(General Franco)執政的年代,行政當局架構臃腫,公務員猶如受保護動物。

哪個央行不怕高通脹?

當時西班牙國債孳息上升,反映市場不滿西班牙當局寧削減科研開支,亦拒絕削減公務員薪酬的削赤方案。該國國債孳息邁向7厘水平,西班牙政府恐怕難以再融資,SMP正是解決債息過高的良方。正如歐央行文件分析,當啟動SMP後,國債價格會止跌回升,屆時亦會穩住歐洲各國銀行的資本充足要求,亦可保住銀行放款能力,最終得以支持歐洲國家步向復甦之路。查實歐央行是十分害怕救市措施會觸發高通脹,歐央行官員曾警告,兩次LTRO已令歐洲出現8,000億歐元過剩流動。因為高通脹曾給予歐洲極大教訓。想當年德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被迫賠償遠高於負擔能力的戰敗賠款,金額高達2,260億馬克。據報道,這筆賬要到2010年才徹底還清本息。百廢待興的德國,唯有以「印鈔」償付賠款。「印鈔」觸發禍害極大,令歐洲往後在上世紀20至30年代在政治上不得安寧,並引發二次世界大戰。如此結果,莫說建設經濟,更將世界霸權拱手讓予美國。話說回來,在西班牙債息急升下,歐央行將會啟動SMP救市。基於SMP設有債券回購機制,可以避免歐元「冥鈔化」的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