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合體」拯救歐洲

投資

廣告

要聞:

港股作為全球最開放股市之一,在歐債危機期間難免成為國際大戶提款機,普羅投資者可謂叫苦連天。然而,歐元區情況更刻不容緩,2012年6月正在商討之中的!#歐洲共同債券#!,猶如卡通片中的《六神合體》般,由歐元區各國「合體」發行債券,終極目標是降低「歐豬國」的發債成本。一旦成事,相信可加速環球股市回穩。

歐元區發行共同債券,猶如「歐豬國」享用德國高主權評級,以低息再融資,屆時「歐豬國」可以相應降低融資成本。於2012年6月歐元區各國發債成本兩極化,歐元區內經濟最強的德國,其十年期債券孳息跌至新低,甚至低過美國同期國債。相反,「歐豬國」孳息均高見5至28厘,可惜「歐豬國」經濟增長有限,甚至預期將出現衰退(見表)。「歐豬國」根本無能力透過正常經濟增長以支付高昂債息。情況猶如月入數千元的打工仔借高利貸,加薪幅度有限,最終要走上破產的不歸路。幸而「歐豬國」還有德國這位「富親戚」,只要德國加入發行共同債券,就可以降低「歐豬國」的發債成本。

德納稅人為「大食懶」打工

問題是德國是否願意助一臂之力?若推出歐洲共同債券,德國融資成本會應聲上升,不能再用低於2厘的低息融資,德國政府開支勢必增長。長遠而言,德國納稅人面臨加稅壓力。德國平均入息稅稅率高達50%,在歐洲已屬第二高,這還未加上介乎7%至19%的銷售稅。德國打工仔的可支配收入(disposal income)七除八扣後已所剩無幾。相反,愛爾蘭作為歐元區一員,其平均入息稅佔收入比重不足30%。德國政府若要用高息發行國債,德國納稅人難免「扯火」,因要變相為「歐豬國」的「大食懶」打工。由此看來,德國總理默克爾不答應支持歐洲共同債券,是合情合理。理性上,歐元區「六神合體」可以避免希臘退出歐元區,亦可避免1,600億歐元損失,奈何德國納稅人在此議題上才有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