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連任的秘密武器

投資

廣告

要聞:

作為全球最具權力的人之一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有秘密武器可以操控經濟、股市,甚至幫助自己成功連任。這個秘密武器不是其他,正是戰略石油儲備(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

2012年3月15日,市場傳聞美國將會動用戰略石油儲備,紐約期油價格急跌2.93美元。由於動用戰略石油儲備後,往往觸發環球股市上升,絕對和投資者的股票投資及強積金戶口賺蝕有關。所以,美國動用戰略石油儲備別以為與你無關。

所謂戰略石油儲備,是美國政府擁有並存於美國境內的石油儲備,並由美國能源部(DOE)管理,用以平抑油價及保證美國的國家安全。據美國能源部數據,目前華府擁有約6.959億桶戰略石油儲備,差不多是歷來最高水平,相當於該國石油儲存容量96%。這接近七億桶戰略石油儲備相當於美國80日的石油入口量;加上石油石化商的儲存,美國擁有的石油儲備便相當於150日的石油入口量。換言之,即使受石油出口國禁運影響,美國仍可以支撐五個月。

鹽洞儲存防軍事襲擊

有別於其他政府的儲存石油方法,美國政府的戰略石油儲備落腳點實在別出心裁。華府在墨西哥灣利用四個鹽洞,儲存戰略石油儲備。用鹽洞儲存的好處是,可以防範軍事襲擊,亦可以利用鹽洞內的特殊環境,避免石油沉澱。值得一提的是這接近七億桶的戰略石油儲備,全部是未經提煉的原油。當中40%為質素較好的甜質原油;其餘60%則為質素較遜的酸質原油。由於原油質素不會隨著儲存時間而改變,且美國擁有龐大的煉油設施,所以美國政府只採購原油作戰略石油儲備;相反,若買入成品油作為儲備,成本將會較昂貴。美國戰略石油儲備起著平抑油價作用,當美國總統下令出售石油儲備時,13日內即可以在市場出售。對於投資者而言,美國出售戰略石油儲備,可以改變市場對通脹的預期,繼而改善資產市場投資氣氛,甚至促進經濟復甦。

對股市刺激萬試萬靈

正常情況下,油魔肆虐意味通脹高企,聯邦儲備局便有機會加息。惟當油價下跌,市場預測通脹壓力舒緩,不但減低加息機會,更令經濟體系的生產成本下降,企業利潤有望提升,股市自然更上一層樓。出售戰略石油儲備對股市刺激作用是萬試萬靈。奧巴馬在2011年6月曾下令出售3,000萬桶石油,刺激當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急升5.8%。其實,本港股市亦是美國出售石油儲備的受惠者之一,當時恒生指數曾升1,06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