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紙黃金, 金價, 避險, 套息交易, 澳元, 歐羅, 短炒, 攻略

沽黃金套息交易賺3厘 澳元歐羅短炒攻略|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黃金投資有道】雖然港股進入「五窮月」,但金價不一定會因而急升。因為金價始終由美息走向及環球避險情緒所主導。星展王良享相信金價未必會在5月份向好,惟可以做沽空黃金的套息交易以賺取3厘息,然後待7月平倉反手造好。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沽空黃金套息交易賺3厘

王良享指出美國自2015年底開始加息,多次出現避險情緒。

然而,每盎斯金價卻多次在1,350或1,400美元水平行人止步。

即使期間美匯指數一度低見88水平,理論上弱美元有利推升金價,惟事實上金價會也沒有因而急升。

近日更因為環球經濟回穩及地緣政治風險降溫而拾級回落。

王良享解釋,由於短炒黃金存在成本,現時連存倉費差不多升至3厘,故市場缺乏短炒氣份推高金價。

故今個5月不宜買金博金價上升。

相反,投資者可以考慮利用黃金期貨出擊,沽出遠期黃金期貨,即是沽空黃金以套取利息。王良享解釋,假設每盎斯

現貨金金價為1,270美元,而每盎司期貨金金價為1,278美元,中間的差價為利息。

買金ETF勝實金

假設沽出三個月到期的期貨金合約,當三個月後假設現貨金及期貨金金價不變,屆時投資者可以用每盎斯1,270美元的現貨價買入黃金平倉,中間就賺取了8美元的息差。

王良享指出,現時可以沽空黃金,直至7月平倉。

因為年初至今環球投資者對黃金的避險需求降低,惟今年中最大風險是美國聯邦政府財政預算,現時美國財政部正在

使用緊急資金,可能用到8月「乾塘」,屆時國會又會討論債務上限。

現時有些共和黨人認為美國政府欠缺財政紀錄,在上調國債上限這個議題上未必有求必應。

雖然美國政府財政預算問題,不一定導致股市震動,但美元可能不升反跌。故屆時可以平倉反手買金。

投資者有多個途徑投資黃金,包括實金、銀行提供的紙黃金戶口、黃金期貨及追蹤金價表現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然而,實金金價大部分時間相對銀行提供的紙黃金戶口有溢價。

紙黃金戶口不涉及實物交收。相對而言,黃金ETF和實金相關性超過99%,也不用支付額外溢價。

例如SPDR金ETF(美股代號: GLD)在美股時段買賣,流動性不錯。

而在本港買賣的SPDR金ETF(02840)雖然是相同的ETF,惟其在亞洲時段買賣成交相對疏落。成交暢旺買賣差價收窄。換言之,投資者買GLD較佳。

招金擴產看高一線

短線而言金價向下,投資者可用沽期金的方法短線獲利。惟中線而言,金價看升。所以投資實金以外,投資金礦股亦屬不錯的選擇。

尤其是已經展開擴產計劃股份,例如招金礦業(01818)計劃提高黃金儲備。當旗下的山東海域項目產量達到設計產能後,集團每年總產量將大幅上升。

招金為內地最大黃金生產商之一,集黃金勘探、開採、選礦、冶煉及銷售於一身。2018年,內地礦業政策趨嚴,環保要求壓力大增,內地的黃金產量連續兩年下降。

然而,招金的總黃金產量依然穩中有升,按年增長1.3%至109.8萬盎斯。集團積極透過開發增加黃金產量,早前多位管理層接受訪問時,就透露了海域金礦場最新動向。

招金執行董事兼總裁董鑫表示,海域項目的礦體深埋海底深處,要採取坑道探礦工程,大大增添前期工作量;此外要配合山東省的整體規劃,項目需要有關當局審批同意,故整個建設期較預期稍稍滯後。

「一旦海域項目產量達到設計產能後,每年可貢獻15噸以上礦產金,現在招金的產量也就約20至30多噸。」董鑫又道,招金亦致力國際收購合併。「首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另外是就黃金礦產資源化較豐富的國家。」

生產成本低於同業

2018年集團淨利潤下跌26%,財務總監鄒慶利解釋主要受金價下滑拖累,惟他看好2019年全年金價走勢。

因為金價升跌關鍵在於聯儲局貨幣政策,而最近一次議息會議就「放鴿」不加息。

集團執行董事、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王立剛補充,在全球量化寬鬆政策(QE)下,仍有避險需求,因為政治、經濟、社會均存有不確定性。他又指,各國央行不斷增持黃金,去年更購入651噸,創近47年最高紀錄。

然而,黃金存在求過於供的缺口。中國及印度是全球兩大黃金消費國,佔全球黃金消費量的50%。以前者為例,2018年內地黃金需求是1,100噸,但產量僅400噸。產量下降但需求逐年上升,尤其受惠中產階級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黃金成本約1,100美元盎斯,當金價低於成本價,對金價有支持。而招金的成本亦較同行有優勢。

王立剛認為今年金價處於反彈,甚至出現反轉週期。「若金價突破1,350美元,料黃金市場將進入長週期牛市通道。」一些「大好友」更看好升至2,000美元,甚至更高的3,000美元。

展望2019年,招金管理層對今年金價的走勢樂觀,有信心集團2019年銷售黃金將有增長,收入及盈利穩步上揚。

瞄準歐元澳元短炒獲利

倘「五窮月」港股處於橫行以至偏軟的格局,投資者可以轉攻外匯爭取回報。東亞葉澤恒相信由於美元將轉勢,看好歐羅及包括澳元在內的商品貨幣走勢。

葉澤恒預測,美國今年將維持利率不變。即使要加息,最多只會加一次。

他指出現時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已經跌至1969年10月以來最低,工資和通脹都在上升;加上美國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正在加快,反映出經濟其實沒有預期差。

美匯指數料回調至95

他認為倘美國能把中美貿易戰、 政府停擺等負面因素影響消除,經濟活動將加快,減息並不符合現時經濟現狀,最好的狀態就是美息不變。

不過,投資者要慎㤃一旦美國下半年經濟好於預期、通脹率升穿2%的風險,屆時美國聯邦儲備局始會加息一次。

去年美匯指數走強,原因大致有兩個,一是美國上年加息四次,二是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息口一直維持不變,令美元和其他國家貨幣的息差擴闊,但今年美匯指數是否能繼續上升,葉澤恒抱對此懷疑。

他指出,去年10月美匯指數高企98,而美國10年債息在3厘以上,但現時10年債息只有2.6厘左右,美匯指數似乎未有理由企穩或升穿98。

美國政府停擺事件到底涉及多大損失仍是未知之數,有可能令美國第一季經濟數據較差。

加上中美貿易糾紛,以及英國脫歐的不明朗因素正在改善,令投資者開始離棄美元,轉投其他外幣。他料美匯指數在未能破頂的情況底下,有機會回調至95左右。

隨歐洲經濟環境出現復甦跡象,歐元今年年初停滯不前的走勢可能告終。

年初至今,歐元兌美元維持在1.12至1.14美元區間徘徊,因為歐洲經濟表現不好,支持美匯指數高企。

而現時歐元佔美匯指數比重約57%,如果歐洲經濟轉好,歐元便有可能對美元升值,美匯指數就有可能進一步加快回落。

葉澤恒認為歐元有支持,內地和歐洲在「一帶一路」上有良好的進展,其他央行如中國人民銀行有機會增加歐元儲備比重,或者增持歐元資產,如果經濟轉好,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回升,歐元對美元有機會重上1.16至1.18;而中長線可達1.2。

當問到英國「脫歐」會否影響歐元走向?葉澤恒認為會有影響,因為英國在歐盟上需要邀交費用,當「脫歐」後歐洲成員國如何攤分英國的費用,相信遲至明年才會討論,到時歐元經濟會再回調。

現時歐洲中央銀行已有新一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而且息口低;加上歐元兌美元已見低位,之後有可能會造好。

英國「脫歐」議案再遭否決,令脫歐一再延期。葉澤恒指,今年1月至3月英鎊表現不錯,由早前1.24美元升至1.34左右,上升原因為憧憬英國可以成功「脫歐」,但現時「脫歐」延後,需要在10月31日才知道「脫歐」結果,導致英國未來可能需要參加歐洲議會10月的選舉,使支持者未必會在議會上支持英國。

對於英國經濟表現情況不利,現時英鎊兌美元出現下跌壓力,一直徘徊在1.3美元關口下方,並繼續下探200天平均線。

他認為英鎊兌美元匯價會在高位回落,回調至1.28至1.29美元水平,而且市場亦未完全反映「脫歐」事件,有可能會繼續下行,但當「脫歐」成功,料可上升至1.4美元水平。

另一方面,日本新天皇即將登基,市場擔心重現今年元旦美元兌日圓急跌,同時日本假期中不可調動日本倉位,葉澤恒認為這段時間日圓波動較大,而且日圓走勢要在假期後才明朗。

不過他料日本在10月會上調消費稅;加上2020年會舉辦奧運,基建開支和工業生產增加,對日本經濟有幫助,因此

他認為整體表現不會太差,目標可見108日圓左右,潛在升幅為3.3%。

內地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好過市場預期,工業生產表現不錯,他相信因為農曆新年假期原因令工業生產延後至3月份才出貨,因此影響到表現。

商品貨幣看高一線

不過零售銷售升幅高於市場預期,雖然4月初公布進出口數字顯示依然下跌,但他認為內地依然希望支持消費為主,如繼續做家電下鄉及刺激汽車銷售等。

當GDP好過市場預期下,人行未必急於做定向降準這些量化寬鬆政策。

因此,葉澤恒認為美金對人民幣匯價會見6.65元人民幣水平,如果經濟繼續向好發展,或者達成一些協議,人民幣亦有上升空間。

現時美國一直希望人民幣升值, 可能在一些協議推動下,使人民幣匯價有所幫助,因此他認為美元對人民幣是有機會到6.55至6.6左右。

葉澤恒指如果投資者進取,可選擇投資商品貨幣,如澳元、加元、紐元等,因為從經濟因素角度出發,已較年頭回升,而且現時央行「放水」,聯儲局繼續放鴿。

他指投資者可留意澳元,雖然當地樓市仍在下調階段,但澳洲會在5月18日會舉行大選,現界政府與內地關係較差,反而在野工黨和內地的關係較好。

以往其中一個影響澳元匯價的因素為金價走勢,故金價走強利澳元。但近年澳洲和內地經濟的相關性愈來愈高,成為影響澳元走勢的要素。

未來如果澳洲在野工黨上台執政,相信會與內地政治和經濟關係有改善空間,預計5月份內地恢復進口澳洲煤炭;加上巴西鐵礦場曾經出意外,令到當地煤炭供應量減少。

這些因素都對澳洲經濟有利,澳元兌美元匯價可以上望74至75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