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30歲 大學 畢業 打工仔 買樓 女朋友 結婚 夢想 創業 父幹 網民熱話

香港漸漸與強國同化 最先被同化的不是環境 是思想|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香港・經一專欄】很多香港人從心底裡討厭強國人,除了在新聞看到他們搶奪資源,或在街上的野蠻行為之外,更大程度的,是我們不喜歡他們的「心態」。
撰文:藍橘子 | 圖片:unsplash

因為工作關係,我跟不少強國打過交道,發現他們的出生地對他們的思考方式影響很大。中國很大,有些比較落後的地區,與較繁榮的地區例如北京上海比較起來,兩者的生活環境截然不同,於是活在兩者的思考也不同。

在交談之中,坐在較落後地區的強國人,腦海裡對於自己國家的繁榮有一種很不現實的憧憬,對於自己出生在中國由衷感到榮幸,儘管他們實際上從沒到過上海北京…

而當我跟上海的人交談,他們對國外的新聞很瞭解,但見解卻很一面倒的認為全世界都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然而,不管是在哪個地區出生的人民,他們的思維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錢」。在交談中,不難發現他們不管談論什麼,思維都跟錢有關。

問我住香港哪裡,下一句就是問房價多少。問我大學讀什麼科目,下一句就問行業薪水多少。就連討論電影,談不到兩句劇情,就會開始討論票房破幾多個億。去旅行第一時間問景點票價,買什麼手信,因為帶回中國能夠炒賣。

只要循著這個思想,再看看強國人在香港的行為,就一切都很合理了。

香港受強國影響很深

不過,香港是一個受強國影響非常深的地方。為何現在的小孩讀書這麼辛苦?小學生已經說學業壓力太大想去自殺了。

因為上一輩的父母從小到大灌輸我們,我們小時候最常聽到父母說的是努力讀書,長大後才能找到高薪水的工作。

從來不會聽到父母說:「你要努力讀書,才有更多選擇權,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

香港的生活壓力太大,使我們被逼著向錢看,一個小學生還沒發掘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必須有「人生規劃」,前途不能有絲毫「行差踏錯」。你想花兩年時間追夢,也太不切實際了!薪水哪能趕得上樓價的升幅?

近年,香港環境漸漸與強國同化,但更先一步被同化的,是我們香港人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