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 資料圖片

國泰2050年淨零碳 航空燃油大挑戰

ESG

廣告

疫情過去,不少人都外出旅遊,然而飛機航班產生一定的碳排放,加速全球暖化帶來的危機,有機會令極端天氣更趨頻繁。
國泰航空訂立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的目標,包括於2030年,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油(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SAF)的比例提升至10%。使用SAF的挑戰重重,國泰航空可持續發展總經理張承恩與團隊迎難而上,同時兼顧市場教育及推行其他相關措施,對內及對外均發揮影響力。

促進商界轉型以實現可持續未來的博覽會「ReThink HK 2023」於9月中舉行,活動請來航空業相關人士分享,了解航空業如何減少碳排放,包括商界環保協會、中華煤氣旗下的怡斯莱(EcoCeres)、國泰航空及渣打銀行。

現時民用航空,佔人類全球整體碳排放量2%,佔比看似很低,但是亦有需要進行減排。

國泰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需要60萬噸SAF

國泰航空已訂立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的目標,在這個大目標之下,尚有不同的目標,包括於2030年,使用SAF的比例提升至10%。
雖然SAF共有多個生產方法,但是過程相當複雜,以EcoCeres為例,需要收集食用廢油等,然後經過提煉,才能夠符合航空燃料的要求。

國泰航空可持續發展總經理張承恩說:「去年全球SAF的生產量,只佔全球航空燃料消耗的0.1%,如果要增加至5%,即是要增加50倍產量,當中面臨極大挑戰。」

如果完全轉用SAF,航班的價格將會是現時的二至四倍,相信大部分的顧客都不願意付出。
去除碳排放需要投資,所以這不能夠完全倚賴私人機構,必須有相關政策支持,才能夠加快整個步伐。

國泰航空早已開始物色SAF, 2014年成為投資於SAF的首間航空公司,入股一間美國公司,雙方簽署遠期合約,成為全球最大宗航空SAF的遠期合約。2022年底,這間公司達到新里程,成功出產原油,經提煉後便能夠製作成SAF。

國泰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國泰要達到2030年SAF比例達到10%的目標,合共需要60萬噸SAF,而這間公司能夠提供的SAF約佔當中的2%,所以我們仍要積極物色其他供應商。」
所有新科技均需要時間發展及普及,據悉現時共有超過10種科技可以生產SAF,包括使用不同的原材料,例如廢食油、家居垃圾、農業廢料、氯氫等,有部分經過實驗室測試,已開始進行小規模生產,即將能夠商業化,當更多工廠投入生產,便能夠盡快增加產量。
「國泰要達到2030年的目標尚餘七年,前面的路極具挑戰性,集團必須盡力推動。」

國泰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為大量使用鋪路

國泰航空於去年推出企業可持續航空燃油計劃,邀請多間企業參與,包括銀行、顧問公司等,由國泰及這些企業補貼差價,率先使用SAF。

此外,航空貨運市場對碳排放亦相當關注,因為使用航空貨運服務的企業,大多需要符合自家的ESG目標,因此必須選擇碳排放較低的方案,國泰亦邀請需要使用航空貨運的公司加入。

國泰航空於去年5月,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試驗使用SAF的整個流程,包括通過燃料的檢測過程,確保符合航空安全條例,然後進入供油系統,經過海關、消防等部門的檢測,由頭到尾試行一次,了解當中的痛點,從而解決問題,為日後大量使用鋪路。

今年,國泰航空首次衝出香港,在新加坡的樟宜機場,測試使用SAF的流程,發掘問題,並且搜尋解決方法。

「國泰航空提供定期航班前往全球74個目的地,當中多個航點需要進行測試,首先在香港這個基地,然後陸續在其他航空樞紐的機場推出,踏出第一步。」

經過測試證明安全的SAF,可以直接進入航空燃料庫,與傳統的飛行燃料混合,直接供應給不同的航班,以上兩次測試,國泰航空採購的SAF,除了國泰本身的航機以外,同時供應給其他航空公司的飛機。

「雖然其他航空公司亦會用到我們的SAF,但是這個項目由我們發起,於碳排放方面的得益,只屬於國泰航空。」

採購SAF須經過一系列的流程,當中涉及大量文件,包括國際認證,國泰航空取得這些文件,能夠證明集團減碳方面的投資。
「若果單計範圍一級範圍二,燃料產生的碳排放,約佔集團整體碳排放超過95%;若計及範圍三的話,這部分的碳排放約佔整體70%。」

使用燃料產生的碳排放,始終是國泰航空最重要的部分,使用SAF這方面必須加把勁進行。
至於在地面產生的碳排放,雖然佔整體碳排放量並不高,但是國泰航空亦定立了非常積極的目標,以2018年為基礎,至2035年大幅減少55%。

地面碳排放包括航空廚房、空運貨站、洗衣工場、接駁運輸等,這些範疇的碳排放,市面上有較多科技可以選擇。

在「走塑」方面,國泰航空於2019年定立目標,在三年內將一次性塑膠的使用量減半,結果於2022年達到減少56%用量,超額完成目標,並且進而定立更加進取的目標。

國泰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由配菜到主菜

張承恩於六年前出任現職,當時部門員工僅2.5人,現時已增加至10人,連同其他業務單位的相關員工,總數達15人。
「ESG不再是一個獨立的小部門,而是經已成為企業的重要策略之一,企業於這方面的策略需要向顧客、股東、投資者及監管機構交代,所以不再是『配菜』,而成為了「主菜』。」

張承恩認為,要達到全球減排目標,並不是一間公司可以做到,必須群策群力,各方共同付出努力,才能夠成事。
「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你永遠會覺得做得不夠,因為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在這個時候亦不能夠沮喪,我們要採取中庸的態度,可以做的盡量做,從而發揮影響力,吸引同路人加入,因為這條路上無法孤掌難鳴。」

在推行相關措施的時候,當然有時會遇上阻力,例如員工感到抗拒,但是經過細心解釋,大家都會明白最終的目的,而且也有不少同事對這方面非常重視,積極協助尋找解決方法。張承恩指出,國泰航空多年以前經已開始關心ESG的議題,絕對不是忽然環保,並於上世紀90年代已推出第一份環境保護報告,可說是香港首批推出相關報告的企業之一。

集團一直以來投放不少資源於社區發展,包括耳熟能詳的「零錢布施」計劃,乘客在航班上準備落機時,空中服務員會向乘客募捐,希望乘客將沒有用的零錢捐出,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國泰多年前開始推出針對中學生的「飛躍理想計劃」,為期半年至八個月,讓學生全面認識航空業,方便日後的職涯規劃,至今累計參加的學生人數超過5,000名。

香港社會與去年底開始陸續恢復正常,國泰航空睽違三年,再度舉辦「空中之旅」,贊助免費飛機航程,讓弱勢社群能夠一嘗飛行的滋味。社會方面,國泰航空非常注重顧客及員工的安全,確保符合最高的國際飛行安全準則。

至於多元共融方面,國泰航空是一間非常國際化的公司,擁有來自不同國家及背景的員工,兼容不同文化。
女性權益一向備受重視,國泰航空定立了相關目標,於2025年高級管理團隊,單一性別比例不會超過65%。

據悉國泰航空女性管理層佔比一向高企,所以這個目標並不難達到;至於國泰整體而言,員工的男女比例約為5:5 ,相當平均。

疫情過後,航空業陸續恢復,國泰航空的目標,是在今年底回復至2019年水平的七成,並且於2024年底,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國泰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自願性碳抵銷計劃

國泰航空推出網上平台Greener Together,旗下的Fly Greener「飛向更藍天」早於2007年推出,讓個人顧客參與自願性碳抵銷計劃,顧客只要輸入航班資料,包括出發地、目的地及客艙,系統自動運算產生的碳排放量,讓顧客了解自己的消費行為帶來的影響,近期擴展至航空貨運的客戶。

顧客可以選擇付出金錢或使用里數,抵銷旅程產生的碳排放,國泰航空將顧客的付出,投放於不同的綠色項目,包括在內地及印度的項目,協助當地貧困人口使用可再生能源。

「平台推出至今,累計抵銷的碳排放量超過30萬噸,坦白說數量並不算多,但是愈來愈多人留意,能夠喚醒更多人的意識。」

國泰航空近期更新網頁設計,以前顧客購買機票之後,要在其他地方才能參加Fly Greener,現時付款時可以一併選擇參加,連同機票所需金額一同扣除。

以香港飛往東京的來回機票為例,顧客約需要付出25元或614里抵銷相關的碳排放。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