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醫生

平安好醫生下週一招股 抽揸沽攻略 | 新股分析 | 平安健康 | IPO

投資

廣告

【新股攻略・平安好醫生】波動市下,未有影響市場抽新股的熾熱氣氛,今年「打頭陣」的新經濟股中國平安(02318)旗下的平安健康醫療科技(01833,簡稱平安好醫生),將於下週一至下週四(4月23日至26日)公開招股,5月4日掛牌上市。

撰文:Hody、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預計再掀認購潮

平安好醫生以公開發售部分6.5%計,公開招股部分集資約6.5億元,每手100股,集資約87.7億元。

招股價規模初步定於介乎每股50.8元至54.8元,每手100股,入場費5535.22元。每張「頂頭槌飛」(公開發售最高認購額)約2.88億元。

根據預測,平安好醫生估值介乎580億至逾800億元,較其去年底完成的上市前融資時約54億美元(約421.2億港元)估值,大增四成。 市場預計平安好醫生定必再引起一輪熱烈認購。

市傳鎖定7名基礎投資者

市傳平安好醫生已鎖定7名基礎投資者,全部為海外大型基金及企業,基礎投資者的名單包括有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馬來西亞國家主權基金國庫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erhad)、美國著名基金貝萊德(BlackRock)、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PPIB)、瑞士再保險、基金公司資本集團(Captial Group),以及平保的主要股東泰國正大集團。預料共認購今次集資額約一半股份,但有關名單在下周一前仍有機會出現變數。

另外,本港市場反應亦熱烈,3間證券商現已錄350億元孖展預訂,相當於公開發售已超額認購逾60倍。至於用什麼策略抽平安好醫生這隻新股呢?

「人頭」入飛 增中籤機會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及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指均表示大家可以「人頭策略」抽平安好醫生,因為預期中籤比率低。

張智威指,由於市場反應踴躍,現時已超額認購超過60倍,預計會該股將會超額幾百倍。

所以若想提高中籤比率,建議如有家庭成員,可以分「人頭飛」策略,博一人一手。而其中一個成員就可以借孖展盡抽,以提高中籤率。

有50%升幅時應考慮沽出

至於幸運抽中的話,又在咩位沽呢?張智威指:「千祈唔好貪心!」他估計大概有5成升幅已「很滿意」,大約在50%升幅之時,就應該考慮沽出。

因為他擔心平安好醫生會有類似去年上市的新經濟概念股的「同一劇本」,即在升至高位時急速回落,「平安好醫生知名度高,也有新經濟概念,與眾安、閱文等類似」,而去年眾安、閱文、雷蛇及易鑫都在上市初期高位時急速回落,所以建議今次抽中平安好醫生也「不能太貪心,見好就要即刻走」。

另林嘉麒也指:「抽中的話,可睇即日升幾多,若升幅在兩成以內,建議短期繼續Keep,5成以上就獲利(沽出)。」

高位回落風險大 不宜高追

那如果在抽股時抽不中,在平安好醫生上市什麼價位可以入市呢?

張智威說:「如果開市時升幅不足兩成,可試投機性買入,博升大概5成,但若升得太多就不適宜高追了。

因為此股在高位回落的風險太大,不太值博。」

平安好醫生自建醫學團隊達1,000個

平安好醫生為內地最大的一站式醫療健康生態系統,於2014年8月成立,公司註冊資本3.5億元。

主要通過手機應用程式(App)平台提供在線谘詢、預約掛號、在線購藥等服務,以及體檢、基因、眼鏡、齒科以及醫護上門等O2O服務。

目前平安好醫生的自建醫學團隊已達1,000個,日諮詢量45萬次。

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平安好醫生累計為超過1.7億用戶提供服務,按年急增60%,每月活躍用戶數量峰值逾2,000萬戶,日諮詢量峰值為46.2萬戶。

平安好醫生「蝕住錢」上市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平安好醫生是「蝕住錢」上市,即使引起多大的話題性,投資者須提防股價在首日迅速見頂回落的風險。

情況好像去年底上市的網上汽車融資平台易鑫集團(02858)般,至今仍未升回招股價。

除平安好醫生外,還有不少新經濟股在今年底前到港上市,如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正進行增資擴股,計劃融資至少90億美元(約700億港元),估值達1,500億美元(約11,700億港元),並已基本敲定於港股及A股同步上市,意味螞蟻金服將成為全球估值最高的獨角獸公司。

另外,市傳將成首隻「W股(同股不同權股份)」的小米,最快5月初提交上市申請。據了解,小米的最新估值為650億至700億美元(約5,102億至5,495億港元),即集資額將高達1,365億元。

有消息指,小米在港上市後,考慮以CDR形式在A股上市。若兩地上市政策時間脗合,有可能在5月以「W+CDR」方式同步於兩地上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80後擁10萬元現金加股票 波動市下重訂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