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大市的理由

投資

廣告

上週全球股市繼續雀躍狂歡!恆生指數上升597點或1.9%至31412點,上證綜合指數上升1.1%至3428點,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升1.6%至2786點 … 帶動反映全球股市狀況的 MSCI 世界指數,上星期就累積升了1.33%或2185點。

不少股齡較長的散戶,在恆指接近31958點歷史高位之際,勾起他們當年大跌市的慘痛回憶,令他們感覺高處不勝寒,紛紛考慮獲利出貨鎖定利潤,自己嚇自己恍惚股災隨時出現似的。

尋根追究底,大市下跌也總要找個理由。除了人盡皆知的累積了不少升幅外,還有什麼足以令股市出現整固的理由?

1. 美匯、美債現處超賣,甚或2014年底以來最弱水平,出現後抽反彈一點兒也也不奇怪。屆時或拖累股市、商品和外匯等風險資產回調。

2. 週四內地將公布一系列的經濟數據,市場預期個別數據如經濟增長,或出現放緩跡象。

3. 上證綜指連升11個交易天,雖不及港股的14連升紀錄,但隨時出現回調也並不稀奇。

4. 美國11月中期選舉在即,特朗普為爭選票,隨時可能以中美貿易失衡為題,推動貿易制裁圖吸引更外傾右選民。位高勢危的股市,隨時可能以這些作為借口趁機震倉。

5. 牛熊證市場上,本月持續只收到熊證,卻沒有回收過一份牛證合約,這有違了過往慣例。衍生工具發行商已急起直過,上週五的貼價牛證,已追至30814點。理論上,週一應再有新一批牛證出場,讀者宜關注相關收回區位置。

當然,「升市莫估頂,跌市莫估底。」上述5大理由,筆者認為最靠普是“第 1 和 5 項”,即美匯超賣和衍生工具因素,其餘均有點勉強。

預期股市今年尚未見頂,讀者只要忍過短期波動,便會有更理想回報,故重倉股要仍是首選投資策略。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