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牌

好過買樓收租 投資的士牌 4厘回報 | 投資入門 | 香港樓市2018

投資

廣告

香港樓價屢創新高,但的士牌價卻持續下跌。據的士聯合交易所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市區的士牌價持續在600萬元水平上落,但近月出現下跌趨勢。
撰文:King Sir  | 圖片:King Sir、新傳媒資料室

石國強:的士牌回報率約4厘

日前一宗成交價僅585萬元,與2014年高位的725萬元比較,累跌140萬元或19%。

人稱「四哥」的石國強表示,有很多外在因素、政府政策等方面,都會對的士牌價格帶來影響。

Uber對的士牌價有影響

例如最近政府對Uber的態度出現轉變,加上推出了600輛優質的士,都令到的士牌投資者在心理上構成一定程度的障礙。

現時政府批出的士牌價大約600萬元,最高峰時達到725萬元,他認為,如果政府允許Uber合法運營,那麼這些的士牌就沒有意義了,不再值錢了。

「市民、投資者會否認同政府這種做法呢?除了政府庫房收入會因此減少之外,市民又會不會對政府之後再有政策推行,都會抱有懷疑態度呢?

「如果放任Uber在市場上運作,司機是否要有的士司機駕駛執照?保險方面又是否做得足?這些都是各界需要考慮周全的問題。」他認為,Uber在市場上運營對於現有的18,135部的士的擁有者是非常不公平。

的士牌價升跌視乎司機入職情況

石國強表示,的士牌價的升跌走勢亦視乎的士司機的入職情況:「如果多人入職的話,意味著會有更多的的士司機,在需求增大下牌價自然會往上走;反之,如果的士司機出現離職潮,少人開的士的話,牌價自然亦都會有向下的壓力。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無論經濟好與不好,的士司機這個職位都很有市場,經濟好的時候,人人都賺多了錢,乘客選擇乘搭的士的慾望會隨之上升,的士司機賺得亦都更多。

「而經濟不好的時候,失業率上升,亦都會有人為謀生計而加入的士司機行業,因此無論經濟好與不好,的士司機這個職位始終都有吸引力。」

的士牌開銷低於買樓

石國強稱,現時在的士牌交易上,以600多萬元的牌價來看,可敍造九成按揭,對比起樓宇買賣按揭條件相對寬鬆不少,而息率與樓宇按揭亦都基本一致。

另外,的士牌交易毋須繳交印花稅,只需律師費等其他開銷,相比買樓開銷低不少,而在租務市場的租金更可以達到每月24,000元,回報率大約4厘,這較買樓的回報亦更為可觀。